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广告回归宣传本意

2018-04-17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16日就鸿茅药酒有关事宜向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其有关规定,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严格药品广告审批,加大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4月16日新华网 

  近日,在网络和各大媒体上闹得沸沸扬扬的“鸿茅药酒”事件,引发了人们对广告宣传的极大关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知中明确表示,要求,请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说明书(功能主治)中规定的文字表述审批药品广告,不得超出说明书(功能主治)的文字内容,不得误导消费者。 

  有句俗话叫做“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商品质量过关,自然会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但是,商品的不愁卖也是建立在消费者的口口相传之上的,这就是所谓的“口碑”,是一种传统的广告宣传形式。进入到现代社会,广告宣传的途径变得多种多样,形式和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广告学也成为了一门综合管理学、心理学、艺术设计、计算机应用等等多种学科为一体的学问,广告作为宣传介绍商品的有效方式一直被人们所认可。 

  广告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扩大商家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是通过宣传为了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渠道。但是,近年来,一些商家和广告公司为了追求利益,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针对各种人群、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展开狂轰滥炸式的销售。一些企业动辄在知名电视台、网络平台投放的广告就高达上百万甚至上千万、上亿元。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广告费用还是要分摊到消费者头上,最终还是由消费者买单。广告做得好,还得是商品和服务质量好,过得去消费者认可这一关,如果只做“一锤子买卖”,通过夸大商品效果、虚假宣传等手段来诱导和欺骗消费者,无异于“杀鸡取卵”,自毁品牌,自毁发展道路。 

  让广告回归宣传的本意,是商家和监管部门需要共同答好的一道题。商家要有底线思维,学会用广告树立品牌形象,提高消费者的审美情趣,通过广告把企业的实力展示出来,把商品和服务的效能展示出来,决不能采取夸大其词、言过其实的手段对商品和服务进行推销,特别是要严禁在广告和节目中以虚构断货、抢货、甩货等情形夸大夸张的宣传来推销商品,误导消费。作为监管部门,要发挥监督管理的作用,严把商品审核关,严把广告内容的审核关,接受消费者的投诉和监督,肃清广告市场秩序,为畅通商品宣传,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服务。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