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段子手”“老司机”违法违规必将受处

2018-04-13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浩

  4月10日,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应用程序及公众号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广播电视总局永久关停。11日凌晨,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发布公开信致歉并反思。4月10日,同为今日头条旗下产品“抖音”正式上线反沉迷系统,并于11日暂停直播与评论功能。(人民网4月11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及网民群体的不断壮大,互联网视频产业随之蓬勃发展。从早期的A站、B站、C站、斗鱼、战旗等视频直播网站,到如今火爆的火山小视频、快手、抖音等短视频软件,无一不受广大网民的追捧和喜爱。然而,在这些视频节目光鲜亮丽的外表下,其内容侵权、低俗、违法等负面信息层出不穷。涉黄直播、违法驾驶、未成年生子等违法、低俗的节目屡禁不止,形成了社会不良风气,导致了一些不良事件的发生,这充分说明了互联网视频企业只顾经济效益、忽视内容监管、纵容不良信息传播的事实。直至本次相关部门重拳出击,对相关企业进行约谈、处理甚至封禁,他们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以“今日头条”旗下的“内涵段子”产品为例,该客户端本来是为广大网民分享生活趣事、新奇见闻而生,经过多年运营已有相当一部分用户,甚至发展为“段友”组织。但由于对内容缺乏监管、放任自流,仅凭借计算机算法向用户进行信息推送,造成一些违法、低俗内容病毒式传播。用“今日头条”CEO张一鸣的话来讲,就是“走错了路”,“内涵段子”这款畅销产品也因此“寿终正寝”,不仅让其广大用户倍感失落,也让背后的运维团队深受重创。

  笔者最近翻看“抖音”短视频软件发现,其评论功能及转发功能已部分受限,一些低俗不良视频也销声匿迹,这说明这次整治起到了效果,责任企业有所意识,并有所行动。一款叫好又叫座的互联网视频产品,绝不能依靠违法、违规、低俗的内容来吸引用户,企业应履行其社会责任,担负其网络引导的义务,否则就是对社会的不尊重、对自己的不负责。希望今后的互联网视频企业能如张一鸣在“道歉信”中写的那样,“将正确的价值观融入技术和产品”,“整治社区秩序,优化社区氛围”,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段子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