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补习热”下更需“冷思考”

2018-04-13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霞

  学生课外补习早已经不是新现象,而且课外教育培训机构是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补充。但是近些年出现的课外培训机构“高烧不退”的火热、家长“无培训,不名校”的理念、学生“不补习不正常”的现象,就值得冷静思考一番了。

  补习班真的是越多越好?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这一数据表明,目前中小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的现象非常普遍。有的学生每天都要上课外辅导班,连周末和假期都被各种培训辅导机构占满。而且不仅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在参加课外辅导补习,现在越来越多成绩好的学生来补习。这种“人人都上补习班”的现象,从表面上看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但其背后影响着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尤其是一些辅导班存在“超纲教学”问题;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与国家倡导的中小学生“减负”要求相违背;增加家庭经济负担,让一些家长苦不堪言等。因此,人们必须对“补习热”有一个理性的认识,将补习班控制在适度范围之内。

  到底是什么原因催生着“补习热”?其中的影响因素必然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主要有:一是学生的补习、培训需求,正所谓”有需求才会有市场“;二是教育机构的过分宣传和吹捧,让一些家长有“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感,盲目让孩子补课、攀比抢跑;三是基础教育中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唯分数论、唯证书论,让“课内减负”演变为“课外增负”;四是相关部门对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乏力,让其有“漏洞”可钻。另外,“补习热”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当前优质的教育资源不仅稀缺,而且资源分配需要更加公平。

  “补习热”加重学生负担、直击家长的痛楚,笔者认为必须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给“补习热”降降温,让课外培训辅导回归正轨。首先,相关部门要强化对课外培训辅导机构的监管,规范培训机构市场。今年2月份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治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6类突出问题,这必将是对不良教育培训机构的重拳一击。其次,学校要注重素质教育,在给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对学生价值观念、科学素养等方面的关注;严禁教师进行“阉割式”教学,彻底切断学校内部教师与校外补习机构的利益关联。再次,要继续深化教育改革,破除应试教育“指挥棒”的不良影响,让学生成才机制更加立体化、多元化。此外,消除“补习热”现象,从长远上讲还是要靠整合教育资源,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努力把每一所学校都办成让百姓信得过的好学校,不断提升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课外补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