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

2018-04-13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祖长云

  2.9万元一公斤的“牛栏坑肉桂”茶,其实是茶商将1000元一公斤的普通肉桂茶“包装”而成;普通茶叶只要贴上“大师茶”“山场茶”的标签就身价倍增……“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福建武夷岩茶价格不断攀升,一些茶商制造各种噱头炒作,动辄卖出一公斤数万元乃至二十多万元的“天价”。(4月12日 新华网)

  中国有着悠久的茶文化历史,茶作为日常消耗品之一,不仅有着基本的饮品作用,更在交际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近日茶的价格却被不法商贩炒的越来越高,失去了茶本身存在的意义。对此,笔者想说“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

  新闻中的“牛栏坑肉桂”茶,也就是行内人士所称的“牛肉”,一公斤动则几万,多的高达二十几万。随着茶价格的不断攀升,各种山寨“牛肉”纷纷涌入市场,每款“牛肉”背后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给山寨茶背后披上一个漂亮的外衣。山寨“牛肉”对原产地“牛坑栏肉桂”造成不小的冲击,破坏了茶市场原有的秩序。

  自古以来都是物以稀为贵,当然“牛栏坑肉桂茶”也不例外,“肉桂”以其特有的生长环境以及后期制茶工艺得到消费者青睐。比普通的茶贵一点是正常的,二十几万一公斤未免也太离谱了,如何才能让名茶的价格在合理的区间运行呢?

  生产“牛肉”的地方是有限的,每年“牛肉”的产量也是有限的,也就是说市面上相当一部分茶有造假的嫌疑。那么茶在上市之前,监管部门就要把好第一关,看看茶和他标注的原产地是否相符,检出造假者予以重罚。在价格方面,地方茶叶局可以适当干预,使其处于合理区间。

  茶再怎么名贵也就是一种饮品,需理性消费。不可能因为喝了二十几万的茶就几天不用喝水了,也不可能由于喝了名茶谈生意一谈就成。喝茶更多的在于陶冶情操,享受都市的慢生活。用心去品,每一杯都是好茶。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