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维护网络环境需“铁腕治理”

2018-04-13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彤

  近期“快手”“火山小视频”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社会舆论反映强烈,国家网信办于4月4日依法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进行整改。“快手”及“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全接受处罚,将进行彻底整改,暂停更新有关频道5天,禁止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注册网络主播,已有账号一律关停,进一步完善审核管理机制,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算法,积极传播正能量。(环球时报)

  “责令全面整改”、“一律关停”,这些严厉的措辞、“铁腕”的手段,显示了国家网信办维护网络环境“清明”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据测算,2018年我国网民规模将达到7.7亿普及率达55.8%,网络能否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关乎国家、民族和人民。因此,维护好网络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必须采取“铁腕治理”,坚定捍卫“清新”“清明”的网络环境。

  如今浏览“火爆”的小视频软件,似乎成为人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不可否认,这些小视频能带给人们欢乐,但同时由于相关平台审核不严或“故意为之”,向社会传播了一些不良或不堪的信息内容。例如为了博人眼球,很多未成年少女在个人主页大肆宣扬自己未成年生子,以此获得多人关注,增加自己的人气。这种“不正”风气随着网络的扩大效应,甚至逐渐形成了一种攀比。“未成年妈妈”用来骄傲的资本,殊不知是一种违法的行为。这种风气必将带坏更多的未成年人,甚至视她们为“偶像”。此外,小视频也存在着许多“作秀”行为,例如“虚情假意地”向贫困地区农民捐款,这些行为的背后都由专人策划,为的就是获得更多关注,为他们带去利益。

  此次,网信办叫停视频软件的做法,对相关行业的“野蛮生长”形成震慑,制止了更加恶劣的影响在社会中传播。只有网络环境中的监管者做到位,不放纵这些不良内容的泛滥,网络才可能“清明”“文明”。网信办提出的追责网络相关负责人的做法,无疑是对监管人、负责人的“当头棒喝”。此外,网络环境复杂,不仅需要国家部门的监管,也需要我们每个网民来共同净化,做到在网络上不做违法违规的行为,来守护一个正能量的网络世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