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净化网络雾霾,让网络有真内涵

2018-04-12 10: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苑玲玉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督察“今日头条”网站整改工作中,发现该公司组织推送的“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引发网民强烈反感。为维护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清朗互联网空间视听环境,依据相关法规的规定,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要求该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人民网,4月10日)

  对于这一整改,不少网友都纷纷表示赞同。的确,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各种手机软件、新闻资讯蜂拥而入,进入我们的生活,浏览新闻、录制短视频,发帖等行为已经像我们的呼吸一样自然而然,不仅成了大众获取信息、全民娱乐的主要渠道,也成了我们自身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为社会交流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影响和冲击着社会价值观念。

  好的审美离不开正确的引导,然而背后利益的驱使,却让一些有高市场占有率、数亿忠实粉丝的平台屡屡犯事,传播一些毫无尺度的低俗内容,虚假广告,污染网络环境。一些丢掉互联网新闻价值观的平台贪图爆款,追求飙车式的发展,他们所追究的是只要吸引眼球、吸引流量带来的所谓的价值,“观”自然就可有可无,甚至有些平台将锅甩给了大数据推荐,认为是根据用户浏览频次推荐的。还有的平台只是发声明,停留在书面整改,这样一来丢掉到的恰恰是用户的信任和最看重的流量。

  因此,在信息传播覆盖范围空前广泛的网络时代,网络平台应杜绝低俗内容,树立正确的互联网价值观,传播正能量、传播精细有营养的信息,快餐式的浏览纵然有积极的一面,但是不能为了赚流量、博眼球而将信息传递、文化传播快餐式和泛娱乐化。风清气正的互联网不仅需要平台自身建设、国家监管,更离不开每一位网民的自觉,一些直播现象背后确实正是利用了用户的猎奇心理,并不是完全甩锅给大数据。更何况在如今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时代,净化网络“雾霾”必须全民参与,互相监督,树风清气正价值观,互相合作,多一些精益求精、精工细琢的匠心,多出一些有品质、有真正内涵的文化节目,才能如一股清流让全民血脉畅通。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内涵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