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在景点上“锦上添花”

2018-04-08 1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婧雯

  芙蓉隧道是厦门大学著名的涂鸦隧道,隧道内绘画美轮美奂,皆为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在游客们的眼里,芙蓉隧道已成为文艺的“创作园地”,很多游客争相前去写字涂抹留念。但是,涂写容易,修复却很难。游客的这些行为,对绘画原创者和志愿者们带来了很大困扰。4月3日,厦门大学发布微博称,希望游客爱护学子作品,不要在隧道内涂鸦。(4月4日,北京青年报)

  中国游客在景区乱涂乱画的行为屡禁不止,从故宫的文物到长城的砖,从著名景点到公共场所……总有游客写下“到此一游”来彰显自己如同古人留诗般的文雅,并以此来纪念;也有游客为了表白,写下“XX我爱你”来向自己的另一半展示自己的浪漫;更有甚者,写下让人不堪入目的不雅文字,来博人眼球,并加以炫耀。

  对于在芙蓉隧道上留字涂写的行为,厦大学子表示理解但是不赞同。因为这些充满创意的涂鸦都是学生的心血,是经过多名学生几天辛苦创作得以呈现出来的。随意的涂写是对创作者的不尊重,粗俗话语更是严重侮辱了画作。同时,在他人作品上“锦上添花”只会折煞风景,影响其他游客的观赏。试想,当游客与学生极有创意和美感的作品合影留念时,背景上出现与涂鸦格格不入的文字,那种违和感瞬间会让游客失去观赏的欲望。因此,游客也需换位思考,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严厉抵制不文明旅游行为,理性文明观赏。

  学生维护力量有限,刚维护好的涂鸦也免不了再被涂写的命运。志愿者经常巡视也不能完全盯防络绎不绝的游客。只要有一名游客往墙上写,大家的从众心理就会冒出来,跟风似的都往墙上写,请勿涂写的标牌、标语等,在这些游客眼中便变成了透明的。因此,仅靠学校的语言劝阻和标语告诫是不够的。

  除了游客提高自身素质外,学校的监管也十分重要,保护措施不能少。学校可想游客展示学生辛苦创作的过程,让游客感同身受;设立游客涂写的留念墙、创作角等,疏导游客想要写字创作的欲望;完全清除涂鸦上游客的“锦上添花”,打消游客从众心理……相信随着游客的素质越来越高,学校不断尝试的保护措施越来越有效,景点会越来越纯粹,游客的“锦上添花”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