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免费在线辅导,点赞之余应有更深思考

2018-04-02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汪东旭

  今后,北京很多中学生可免去花钱去校外补课之忧了。据《北京日报》报道,3月30日,2018年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正式启动。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与教师有偿家教不同,它是政府主导的直接指向全体学生的免费在线服务,其实施经费和组织管理经费均由市级资金保障。(4月1日《新京报》)

  由政府出钱,招募优秀教师进行在线辅导,这是一个好创意。一方面,这是服务型政府扩大教育供给侧的生动实践。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方式,让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其他地区和名师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既扩大了优质教育的影响范围,一定程度上也能推动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

  另一方面,这对课外培训的降温也大有裨益。时下,课外教育培训市场蓬勃发展。但“超纲教学”、“夸大宣传”、“三证不全”等市场乱象也一度广受诟病。炙手可热的课外培训,加剧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也加大了家长的经济压力。因此,政府将个性化课外辅导纳入公共服务供给的范畴,让学生可以有的放矢的享受更好更丰富的教育服务,也能减少家庭用于培训的经费支出。

  此外,还有一些细节值得赞赏。比如,在时间安排上,定为在每个学期内(不含寒暑假)周一到周五18时至22时,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8时至22时开展在线辅导服务。教师每周在线不少于2小时,不多于10个小时,为学生提供在线辅导。这显然考虑到了学生和教师的正常休息时间,确保在线辅导在审慎、理性的轨道运行。同时,为鼓励教师参加,也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如依据在线教师获取积分数量和在线辅导效果等指标,评选星级教师等等,这无疑能确保这项服务长期、有序地进行下去。

  政府提供免费辅导,是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深化创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方式的生动实践,有助于为中学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的在线教育服务供给,增强学生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但在具体运行中,也不得不考虑一些大有可为的着力点。比如,如何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确保政府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不与培训市场这一服务业发展相冲突,既能支持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又推动培训市场更加有序和繁荣,这显然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再比如,如何厘清课内辅导与在线辅导之间的关系,既保证学生在正常教学活动中最大可能地有所收获,又确保教师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动力(比如更多的激励举措)去供给在线教育服务,依然值得更深的思考。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免费在线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