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守住校服质量安全底线

2018-03-30 11: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祖长云

  据媒体报道,我国中小学生校服市场的规模接近千亿元大关。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也提出,校服有助于养成学生的集体认同感,减少攀比心理,家长与学校应形成合力,发挥其美育功能。然而,与校服市场、功能不相符的是,校服采购、质量等问题时有出现。(3月18日 封面新闻)

  校服作为学生时期必备的装备,陪伴着我们走过了最不想穿它的岁月。校服设计很丑“深入人心”,我们也早已无力吐槽。但是近期校服不断频出的质量问题却让我们瞠目结舌,校服中查出甲醛含量超标、PH值项目和合格,甚至含有致癌芳香胺染料不断刺激着我们的神经。原本被寄予具有美育功能的校服,现在质量过关却成了奢望,这让广大家长和学生怎样接受?

  校服作为学生上学的基本穿着,可以说直接影响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每个家长宁可多花钱也希望校服的质量好一点。但是为何在更多的关注下校服的质量问题仍不断出现呢?反思认为,导致校服质量问题的原因在于,目前各地均没有统一订购校服的规定,教育部门只负责校服价格监管,校服征订工作由学校自行决定。缺乏统一的外部监管,才使得校服质量难以保证。而且,制作校服的厂家也什么准入门槛,只要是服装厂都可以生产。厂商很清楚,订制的校服并不会进入市场,基本上就逃过了市场监管部门的抽查监管,而学校和学生家长因非专业人士好蒙好骗,于是,在缺少监管的情况下,校服质量问题几乎就成为必然。

  究其根源才能对症下药,要想解决校服的质量问题笔者认为,不论是学校校服的定制,还是厂商的生产关键在于制定统一标准,并加上于严格的监管。让校服在阳光下产生必能行之有效。在学校、生产企业、家长、监管部门共同努力下,守住校服质量安全底线,还学生一身满意的校服。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校服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