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赏樱花变成“樱花劫”

2018-03-28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福映秋

  一段日前发生在武汉大学开放赏樱期间的不文明行为视频被曝光。视频中,一男子疯狂摇晃樱花树制造“樱花雨”。25日晚,武汉大学相关负责人对这种不文明行为表示谴责,称其“伤害的不只是樱花”。(2018年3月26日,新京报)

  春风和煦,天气回暖,恰逢樱花盛开时节,很多小伙伴早已经行动起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赏花之旅,尽情享受着春天的惬意。著名的武汉大学樱花季、上海樱花节早已经开启了人人人人人樱花人人人人人的模式了,大量游人大量涌入观赏,可有一部分游客在尽情赏花观景的当下,却放松了对自身行为的约束,随意采摘樱花、攀爬拍照等,更有甚者疯狂摇晃樱花树制造“樱花雨”,让美景瞬间“逊色”不少。如此的不文明观赏行为,引起公众大为吐槽。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唐代诗人杜甫曾记载皇家游春踏青的盛景。人花合一之美,在于用心赏花,获得美的享受,让身心受到陶冶。花美,人也要优雅得体,如此相得益彰,才是人生乐事。春天的美景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产物,也是我们共同享有的产物。我们在享有它的同时,应该细心地照顾它、爱护它、保护它。所以,外出游玩的时候,就该反思我们自己的行为了。作为一名游客,无论“游”在何方,在欣赏美景的同时,都需要我们时刻审视自己的行为,别忘了赏花观景以“眼观”为主,不要随意攀折;游玩公共场所的同时,别忘了顾及他人的感受,别让自己的狂欢变成了生态的灾难,别让人与自然亲密交流、陶醉山川河流迷人风景的美好时刻,变成了一堆又一堆垃圾的生产制造。

  美丽城市、美丽世界呼唤“美丽”市民,“美丽”市民创造美丽城市、美丽世界。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优良传统的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孕育让作为中国人的我们在提倡知书达理、仁义诚信的氛围中生活,“谦恭有礼”应是我们每个中国人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如何将这份美德展现于世人,就在我们的举手投足间,言谈举止中。文明赏花观景很简单,就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我做起。自觉把垃圾带走,好好爱护身边的花草树木,善意提醒别人的不文明行为等都是文明出游。当然,文明出游除了依靠自律,还要依靠他律,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因为出游大部分时间是出于独处状态,所以自律是最主要的。也许,在许多人的潜意识里,摇落花瓣、折朵鲜花、攀折树枝是春游赏花观景过程中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最小的事最反映一个人的素质,他人在场的时候我们往往能够做到文明,那他人不在场的时候我们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慎独。其次,他律其实也是文明出行的重要一个方面,观赏美丽的樱花不单只能靠学校、公园的外部管理,有时候他人一个善意的提醒,更能唤醒每个赏花之人的自觉。因此,每一个游客都应该在放松心情的同时,约束自身行为规范,不伤一花一草、不毁一枝一叶,不做垃圾的生产制造商,为保护环境做出一份努力。那么,这个春天,让我们文明赏花,才不会让樱花节变成“樱花劫”,更不负这大好春光。

  诗人卞之琳曾写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欣赏风景时,我们也变成了别人眼中的景色。作为游客,都应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多一点文明,少一些粗俗,多一些自律,少一些放纵,人人都是文明志愿者,生态环境大家爱护,切莫让文明赏花观景给春天留下“伤疤”。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樱花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