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种子精神”赓续传承

2018-03-28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元戎

  “他的追求里有无数的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回顾钟扬53岁的生命历程,他以对党的无比忠诚、对国家的深沉挚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山川大地上,把心血和汗水倾注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种子精神”。(《重庆日报》 3月26日)

  毕生以种子为业的钟扬,用脚步丈量世界屋脊,用汗水铸就科研高峰,用爱心培育科研人才,只为祖国守护植物基因宝库,为人类建一艘种子的“诺亚方舟”,用53岁的生命填补西藏的生态学植物学空白。他坚定信仰、无私奉献、美好心灵,不论是凡常小事还是卓绝大事,背后都是情怀与梦想在支撑,绽放出荡气回肠、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

  传承“种子精神”,就要牢记初心、坚定信仰。他坚信“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援藏16载,艰苦跋涉50多万公里,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为西藏大学申请到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实现了西藏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建立起国家一级保护物种“数据库”……一个个创举惊动学界,诠释着“只要国家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去做”爱国誓言,心怀“国家至上”的担当,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用生命践行无悔的信仰,谱写一曲无愧于时代的英雄壮歌。

  传承“种子精神”,就要淡漠名利、无私奉献。“淡漠明志,宁静致远”是知识分子的最高境界。名,钟扬看不到眼里,利,就更与他无缘,不为名利不为财富,一心只为科研事业。“共产党员就要敢于成为先锋者,也要甘于成为奉献者!”宁做科研不做官的钟扬,将“世界屋脊”生物多样性研究成功推向世界,却从未牟取丝毫利益,反而资助西藏老师和学生几十万元,衣柜里却叠着很多件“破衣服”。就是凭着这样襟怀坦荡、无私奉献的崇高情怀,让他掏出了真心、倾注了真情,摆脱了名利的羁绊,全身心遨游于植物科研的海洋。

  传承“种子精神”,就要甘当人梯、培育人才。他为筑建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屏障培育人才队伍;他相信“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种子,全心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无论是在课堂、实验室,还是在雪山脚下、荆棘丛中,都是教书育人的岗位,将科研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建立起西藏的人才“造血机制”,打造最好的平台,为科研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只有这样,科学探索之路会一直延续,时代才不会少了“一个追梦者”,而会多了无数个“始终在为别人、为社会、为时代奉献”的人。

  芳华刹那,精神永恒。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无论是将自己摆在国家发展大势中去考量,还是立足于当前所从事的本职工作,莫不需要“种子精神”的赓续传承。唯有像钟扬那样,在干事创业的途中坚守初心,在科学研究的路上无私奉献,在涵养人才的道上甘当人梯,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无愧于这个时代”的情怀,书写逐梦时代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种子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