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厚植时不我待的奋斗自觉

2018-03-22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3月20日人民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望来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中华民族从独立解放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我们经历了一程又一程的艰苦奋斗,收获了人民幸福感不断提高,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国际声望日益提高等累累硕果。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进入到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我们面前有一条更长的路要走,这条路虽然宽阔,充满无限可能,但是“路况”更加复杂,爬坡过坎的难度更大,所要破除的利益藩篱更加棘手,所要解决的群众问题矛盾更加突出。

  最近,网上有一句话流传甚广。“不要假装努力,因为结果不会陪你演戏。”揆诸当下,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演戏者”仍然存在,他们有的作风漂浮,把开会当抓落实,把“隔着玻璃看,坐着车轮转”的调研当深入基层,离着群众千里远,看起来忙忙碌碌,实际上毫无建树;有的秉持改革面前不做“出头鸟”,任由矛盾越积越深,问题越滚越大,束手无策,无所作为;还有的缺乏同理心和时代认同感,干事总是慢半拍,体会不到群众的疾苦,把握不准工作的脉搏。凡此种种,都是因为没有紧绷奋斗这根弦,没有触动心灵深处的责任与担当。

  要把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贯穿到干事创业的奋斗中,厚植时不我待的奋斗自觉,紧紧抓住机遇这把飞驰的“箭”,策马扬帆,蓄力未来。要秉持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的为民宗旨,以群众满意为干事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让身子低一点,再低一点,多接地气,从基层的鲜活实践中寻找政策制定的方向,分析社会矛盾的焦点,评判政策落实的好坏;要敢于啃“硬骨头”,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气势,坚持一竿子插到底、一件事干到底,干出成效来,做出成绩来;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跳出思维定势,走出经验主义,以创新思维面对来自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挑战。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我们必须时刻准备着。

  “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属于每一个为实现梦想咬牙坚持,昂扬向上的人;属于每一个为人民的事业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人;属于每一个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不舍涓滴,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人。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团结一心,坚持走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