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梦为马,不负初心

2018-03-22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凤艳

  近日来浙大医学硕士毕业卖面包的新闻引发了广泛关注。如果一个人本硕连读七年半医学,那么毕业后继续留学读博士,成为出色的医生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甚至在很多人眼里是不二选择。然而,浙大硕士却跑去开店卖面包,而且开了两年还没有什么盈利,这难免引起网友的热议。(凤凰资讯 2018年3月20日)

  北大状元卖猪肉、耶鲁学霸当村官、清华学子管物业、浙大硕士卖面包……,这样的新闻并不罕见,但身份与从事职业间极大的反差总是难免让人唏嘘。“从清华出来,有的说一定要当大官,有的说一定要挣大钱,有的说一定要成为一个功成名就的科学家……”名校出身的天之骄子,今后的人生似乎应是一片坦途,在众人的羡慕与期冀中走上别人口中的人生巅峰。但并非所有的人在追梦路上都能一帆风顺,当梦想与现实发生激烈碰撞时,又该如何选择?

  公众议论的焦点无外乎其浪费了教育资源,将一副稳赢的人生好牌打烂,集努力与才华与一身的名校学子应该从事更专业的工作,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样放下了手术刀,留学日本的鲁迅如果能继续医学专业想必也会成为一位优秀的医生,但我们却并不会为他弃医从文而感到惋惜,因为在世人眼中他做出了更为正确的人生选择。可是我们无法得知的是当鲁迅在做下弃刀执笔的决定时所承受的压力和内心的迷茫。我们更应该注意的是,无论从医还是从文,鲁迅那一颗济世救国的赤子之心未曾改变。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一块必得由他自己耕种的土地。”撕掉清华学霸的标签,张晓勇只是一个渴望父母生病时在床前侍候的孩子,不负孝的初心;撤掉浙大医学硕士名牌,黄晓斌也只是一位找到了兴趣并在努力践行的青年,坚守儿时的梦想。对于个人的选择我们无法评说是非对错,但只要坚守最初的梦想,遵从心的方向,便不会在意他人的眼光,即便苦累挣扎,即便失意困顿,也会在人生这片沃土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梦想之花。

  青春本就是一段美好与残酷、梦想与现实交织出来的时光,在双方力量的对抗中,或坚守着梦想,或屈从于现实,但无论如何总会有成败得失。在人生这段旅途中,我们都有太多的“迫不得已”,当梦想与现实发生激烈碰撞时,做何选择别人都无法苛责,但梦想不是逃避现实的避风港,要记得时时问问自己,是否一如初心所向。愿每一个奔波在人生路上的人都能够以梦为马,行我所行,不负初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