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杜绝危险玩具还需多方发力

2018-03-22 15: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果冻状、可以DIY、五颜六色,因为这些特性,这款名为“史莱姆”的水晶泥玩具,在深圳市中小学校园内风行,很多学生对其“爱不释手”但是你知道吗?史莱姆“水晶泥”,它的制作材料中含有剧毒硼砂,“史莱姆”中含有的硼砂,如果误食,可能会对人体的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产生影响。(3月22日大众网)

  口袋弹弓、牙签弩、钢珠弩……人们还没从这些危险玩具中缓过神来,五彩斑斓却含剧毒的水晶泥又开始在学生中“走俏”。据报道,日前,江苏省宿迁一名12岁的小学生就因误食制作“史莱姆”水晶泥的硼砂而中毒入院;广州一名8岁的女孩和一名1岁男孩,也因误用装过“史莱姆”材料硼砂的杯子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虽然水晶泥有毒这件事耸人听闻,但是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发现仍有不少学校周边的商店、超市中在售卖,甚至一些商店把水晶泥摆放在十分显眼的位置,红火的销售景象令人担忧。

  造成这些“网红”危险玩具被学生追捧的原因笔者认为有这样几个。一是学生及学生家长对水晶泥等玩具的危害认识不够,或是盲目从众的心理,加上网上热门视频、网站的宣传,“赶时髦”而忽略了玩具本身存在的危害性;另一方面是相关部门对儿童玩具市场的监督监管力度不够,缺乏有效应对容易对儿童身心造成伤害的产品的查处和监督,存在监督死角,使一些“三无”产品流向市场。

  从新闻报道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因为水晶泥有毒,一些正规的玩具厂商和企业是不会去生产和销售的,大部分不合格的、危险的玩具都是“仿品”,由一些小工厂、小作坊为了追求利益加工生产,既没有经过安全认证,也无行业标准科研,质量令人堪忧,而且一旦因为玩具的问题而出现安全事故,也难以追根溯源,找到生产企业去索赔、追究责任。

  因此,杜绝危险玩具,不仅仅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更需要多方发力。作为家长,要明辨是非,关心关注孩子校内外的生活,引导孩子能够正确的对待所谓的“网红”玩具,增强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作为学校和老师来讲,也要切实负起引导和监督作用,培养孩子健康向上的爱好,教导孩子们远离网络不良信息的影响,专注课业。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水晶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