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霍金已逝,精神永存

2018-03-16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丹

  英国当地时间314日凌晨346分,据英国天空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这一消息已经得到霍金家人确认。(澎湃新闻315日) 

  这是一个不幸的消息。霍金的离世不仅是科学界的一大损失,也让很多人失去了一种精神偶像和现实榜样。 

  霍金,即斯蒂芬·威廉·霍金,是英国的一名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这位出身于英国牛津,毕业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的科学家,一生致力于宇宙论和黑洞研究,取得了巨大成就,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留下了《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等科学著作。身居果壳胸怀宇宙,他是一位伟大的天才级的科学家。 

  但是真正令人瞩目的不仅是其这些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而是其自身的坚强和坚毅,霍金是ALS患者,21岁时,霍金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可是就是这样一位患者,不仅凭借着坚强的毅力生存了下来,而且在物理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不仅不让人对其坚强的生存意志感到敬佩,也不能不让人对其刻苦钻研的精神感到叹服,一个健康的人要想取得这样的成就,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何况一个身患重症的患者?其背后付出的辛苦和努力可想而知,他不仅是医学界的一种奇迹,也是科学界的一位天才。这也是他的事迹和精神跨越了地域和种族,成为全球的共同的财富,也成为无数人敬仰的偶像,学习的榜样的主要原因。 

  每个人都可能遭遇不幸与挫折,这些不幸包括身体上的先天性缺陷,以及生活中的灾难等等,但是如何面对不幸,却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有的人面对不幸,消极悲观,一蹶不振,自甘堕落,自卑,自弃,最终一事无成,碌碌无为,有的人则选择坚强面对,克艰攻难,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成就精彩人生。霍金就是这样,面对病魔,没有消极,而是坚强生活,不仅打破了“只能活两年”的医生预测,而且活出了自己的精彩,活出了自己的成功,活成了别人眼中的榜样。这无疑是其最珍贵最高尚之处。 

  “活着就有希望。”“一个人如果身体有了残疾,绝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生活是不公平的,不管你的境遇如何,你只能全力以赴。”“虽然我行动不便,说话需要机器的帮助,但是我的思想是自由的”……这些都是霍金的精彩名言。也是他的一生注解,更是他留给我们的精神力量和前行能量。 

  如今,这位天才已经离世,但是他留下的顽强拼搏、坚强生活的精神却不会消散,反而会更加炙热,更加珍贵,每个人都应该从他短暂的一生中汲取到向上的力量,继承和发扬他顽强拼搏、勤奋上进的精神,坚强地生活,顽强地工作,用坚强和奋斗书写自己的精彩。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