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谁来遏制“低开高走”的家庭装潢市场?

2018-03-13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伟

  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家庭装潢社会监督”调查结果显示,“低开高走”成为装潢公司的普遍手段,实际费用比预算普遍高出20%。最离谱的一份报价单,实际费用比预算高出了22倍。(3月13日 新闻晨报)

  每个家庭在装修前都会有一个大概预算。然而,由于家庭装潢工程通常涉及较多环节,专业性较强,很多消费者因缺乏专业知识和经验,容易被“坑”,最终的结算费用要远高出预算费用。其实,这很简单,仍然是“买的没有卖的精”的问题,即便是装修业主再明白其中的细节,装修的实施主体却不是自己,仍然面临着“挨宰”的可能。

  需要探讨的是,装修这个行业已经存在很多年,在很多结构件都有明码标价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期间的不透明性,应该怎么去解剖?这让我们想起来很简单的例子,就在一个关于“3.15”曝光节目中,提到了一个零整比的问题,一个汽车整体的价格是多少,如果单独拆来来计算,那么这个零部件累计起来的价格,远远高于一辆现售汽车的价格?同样是零件和附带加工组装的,为何差距那么大?整个家装市场也是这个问题,家装所需要的每个结构件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关键在人工的计算上,很多时候,人的附加值,往往没有得到关键体现,很容易混杂在这个整个房屋装修结构里面中去。

  其实,这种掺杂其中的因素,我们往往是没有考虑到的。

  一个是“新排插座(2.5m2)电线项目”:预算价款4.3元;施工变更单上价款却高达2189元; 另一个是“开关/插座项目”:预算价款29元; 施工变更单上价款变为2088元。仅仅这两个小项目,就比预算费用多出了4000多元。我们看到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个开关插座项目,而不是一个插座的价格,安装一个插座,需要打眼、挖槽、布线、恢复原状等环节,如果说仅仅是29元的话,谁愿意去承揽这个小活?但是这样仍不能达到4000元的费用?

  根据《上海市家庭居室装饰装修施工合同》要求,装饰装修最终结算费用不得超过总价款(预算价)的5%。然而,在实际操作中,虽然施工过程中部分项目会有增减,但有的家装公司有意识地以“按实结算”为幌子,无视相关肆意抬高结算价格。既然有这些规定,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消费者挨宰?受骗之后,应该怎么处理是关键,甚至延伸到清理整个家装市场?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来操作处理此事?

  家装市场是“暴利行业”,其实这个“暴利”往往是建立在不透明、不规范上面。又到一年的“3.15”时节,相关部门应该怎么把握?具体措施是什么?这都应该是关注的重点。合理引导消费者选择诚信高的商家是一方面,但是,打击和澄清市场的乱象需要责任部门的持续作为,而不是奉劝几句消费者要有专业眼光和挑选诚信高的商家广而告之。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装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