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基层干部要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燃灯者”

2018-03-13 1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沈鉴亭

  近日,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深刻阐述和重要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而在2018年新年伊始,国务院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就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我国有7亿多的人口都在农村,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让着7亿多的人民过上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好日子。基层工作是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是工作实施的最前端,要搞好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基层。作为基层干部,更应当有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感,为乡村振兴、为服务基层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做乡村振兴的新时代“燃灯者”。

  要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燃灯者”,必须要有长征精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乡村广袤的土地,每一丈都值得我们基层干部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基层干部要做好农村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就必须要脚踏实地走田坎、实实在在为群众,才能知晓土地的优势与群众的需求。只有如此,才能真正了解农村、了解农民,做到有的放矢。

  要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燃灯者”,必须要有高洁的品格。蜡烛从头燃到位,一直都是光明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燃灯者”,自身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自身亮堂了,才不畏风雨的侵蚀,才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风雨无阻。

  要做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燃灯者”,必须要有创新精神。在旧时代,农村是贫困落后甚至是愚昧的代名词。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农村经过土地改革和改革开放、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的变革,农村已经起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农业发展不足、农村经济薄弱、农民收入较低等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更应当有长远的目光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农村的发展不仅仅是停留在“要想富、先修路”基础建设上,农业观光旅游、乡村电商商务、新型农村合作社等等都是新思维、新思想在农村发展的投射。乡村的振兴还应当通过基层干部的努力,让农民思想活起来、让农村经济发展起来。

  基层干部要做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燃灯者”,并不是一味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是要让自己发光发热的同时,要在基层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每一名基层干部从我做起,人人奉献光与热,即使是萤火之光,汇聚起来亦可以点亮乡村振兴的道路。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