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品读《厉害了,我的国》的家国情怀

2018-03-09 15: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瑞晓

  有一种自信叫中国,有一种奋斗叫中国,有一种骄傲叫中国,总有一种骄傲让我们热泪盈眶。

  3月2日,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于各大院线上映,上映首日票房达4100万,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科技驱动和创新的傲人成绩让中国科技走在世界前列,日新月异的发展缩影印证着中国不断前行的脚印。中国梦,触手可及,这五年来,我们一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港珠澳大桥、“复兴号”动车组、上海港、“蓝鲸2号” 海上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一个个家喻户晓的新时代新奇迹贯穿在中国砥砺奋进的五年中,一项项有温度的改善民生的举措,触及着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无数可喜的变化发生在群众的身边。老百姓眼里的发展成果不再仅仅是骄人的“数字”,而是溢在心里的自豪感,写在脸上的民族自信。

  影片中既有大量恢弘壮观的航拍镜头展现“大家”风范,让人们心中激起无尽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又有不少平凡动人的“小家”故事深深触动人心,扣人心弦。镜头下,基层扶贫的工作人员,播种希望的乡村教师,塞罕坝上三代人创造的林场奇迹……一本厚厚的“民生账本”,让百姓“红利”越来越多,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用一个有一个的中国奇迹书写着复兴路上的灿烂新篇章。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发展,同时坚定不移推动公平共享,增进民众的福祉。生产总值增速稳居世界第一,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四大板块协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牢固树立。中国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构建和平、稳定、活力、联动和繁荣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务实合作搭建新平台,打造世界互利共赢新格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传递出了我们中国的大国风范,让世界看到一个新中国正昂首阔步走在世界舞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镜头通过写实的手法,传递出扎根每个人心里的家国情怀。万家灯火的点点星光,国泰民安的崭新时代,一辈辈人、一代代人的家国相依,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个人梦、家庭梦最终汇聚成民族梦、中国梦。影片很燃,为祖国母亲“打call”,中国正在用自己的力量与智慧持续推进开放共赢、共同发展,让世界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