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妇女节,谈谈“女子力”

2018-03-08 14: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最近,继“男友力”后,越来越多的文章谈到“女子力”一词。“女子力”一词最初起源于日本,主要指女性善于发挥自己作为女性的长处(如温婉、美丽、优雅、细致等),从而获得周围人青睐以及赢得自身成功的能力。拥有“女子力”的女性,一是注重个人成长,关注时尚,对感兴趣的东西会进行认真研究,能够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有意义的事情上的女性;二是注重外貌细节,但不过于刻意,既能照顾家庭又有广阔视野的女性。如此看来,“女子力”的衡量标准是相当高的,它不仅要求女性对自己的身份有充足的意识并能积极提高,同时还要具有独立人格和进取精神。也就是说,除了特有的温柔、细腻等“女人味”之外,“女子力”还包括智慧、专注、果敢等特质。 

  我国自古就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典故,古代战场有穆桂英挂帅,民间有花木兰替父从军;现代有冰心、林徽因等耀眼的文学巨星;在当代,更有数不尽的女性行业精英、优秀人才。女性力量正在成长为社会的主要力量之一。有调查指出,过去一年中,新女性们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已经从衣服男性的意识中解放出来,转而变成对自我价值的追求。名为“女子力觉醒”的权威趋势数据显示,“果敢、美色、运动、悦己、养成、机智”是过去一年女性消费的6大关键词。“结不结婚、要不要生孩子,自己说了算”、“去哪里、选择什么样的工作,自己说了算”“想买就买,不委屈自己、不放纵别人,自己说了算”……女性的半边天,在社会进步的推动下变得五彩缤纷,绚烂夺目,但在女性的社会地位越来越稳固的同时,我国部分社会发展落后的地区,仍然被着严重的“重男轻女、女性出身卑贱”的思想在覆盖着。 

  我们很少甚至从未听过过拐卖壮丁的事情,却总听说过拐卖妇女的传言。据公安部数据,自2005年至2013年,公安机关拐卖妇女、儿童案件立案数持续增加,由2005年的2884件增加到2013年的20735件,直到2014年才有了下降的势头,为16483件。这些丧尽天良的黑暗组织隐藏在我们生活周边,抓住机会,就可将一个人、一家人的生活打入地狱。“女子力”虽然是一个象征现代女性成功的新型词语,但是在贫困地区,有更多的政策保护女性不受伤害、能学习到更新更有用的知识、去建立独立聪慧的认知体系,更是我们和相关部门需要学习和发展的重中之重。 

  “三八”已至,女性发展的道路还任重道远,愿这份“女子力”能够真正传遍祖国所有女性同胞的血液中,为社会进步增添力量。 

作者:路宇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