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络生态需要大家共同维系

2018-03-06 18: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魏婵娟

  沧州献县的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寒假3天时间就花了父母近10万元,一天花3万多呀,这么多钱,到底是怎么花出去呢? (搜狐新闻3月4日)

  据了解,小敏为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平时就非常喜欢玩彩泥,并被快手直播平台主播的新奇玩法深深吸引。在看直播的过程中,有人和主播互相送礼物,小敏也学着赠送礼物,也许是为了好玩,也许是为了获得更多的礼物,小敏在直播平台上不断的给主播送礼物。这也就造成小敏通过140多笔交易,总共向快手直播平台转账九万九千五百多元。一个小学生哪里来的这么多钱?又是如何毫不犹豫的将这么多钱花了出去?这背后反映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纯净网络生态,网络监管不容忽视。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主播”正在成为时下当红的职业之一。主播们通过网络平台展示自己的才华,获得观众认可,靠打赏来证明自我,无可厚非。但同时也需要我们监管部门出台相应的政策,来保障该行业的规范性。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新兴的行业要想发展的越来越好,必定要有规范的制度来保障,首先,网络主播个人素质和其直播的内容都要严格把关,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主播的言论及行为可以说会直接对观众产生影响,其传播的速度、覆盖的范围及其产生的影响之大可谓“超乎想象”,这时就更需要监管措施来保障网络生态的纯净;其次,互送礼物要适度,要符合自己的消费能力,既能给主播以鼓励又表达了自己的心意,这就可以了。规范打赏流程,对于一些尚无收入的未成年人观众群体,更要限制其打赏金额。

  纯净网络生态,父母关心不可或缺。小敏喜欢玩儿彩泥,父母平时可以多给其买相应的材料,让其多实践,多动手,有时间和精力的情况下甚至可以陪她一起进行制作;或者给其买相应的书籍、杂志,送其去相应的兴趣班进行专业的指导,培养她的兴趣爱好,都是不错的选择。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想要孩子成长成什么样子,父母一定要做好榜样作用,规范自身言行,平时生活中注重对孩子多陪伴、多引导,而不是图省事丢给孩子一个手机,让其自己在网络上看直播,看到自己的孩子再网上乱消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纯净网络生态,青年人需靠自身努力。新时代的青年人是幸运的,不仅有家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疼爱,而且享受着各种优质资源和智能技术。但是绝不能因此远离家人,忽视亲情的培养和延续,多交流多沟通,让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达到平衡,不偏不倚,因为亲人之间的情感是最真实宝贵的,网络上的互动只是一种弥补,不可能替代传统的血脉之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