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雷锋精神的“时代扩音器”

2018-03-05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安进秋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半个多世纪以来,鼓舞和激励着新中国几代人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也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为一个“公”字,这种品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一致,因此,始终能够得到人民支持和舆论的推崇。但是,在当下物质生活日益繁盛,面对随处可在的欲望和诱惑,雷锋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雷锋和他的精神仿佛也已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在一些人中间流传着“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的口号。仿佛雷锋精神变成了一种形式,只是在每年的三月喊喊口号、做做宣传而已。有的人甚至认为学雷锋是傻子、会吃亏。面对质疑,面对嘲笑,面对批判,我们要作出响亮的回答:我们的时代需要雷锋精神!我们的民族需要雷锋精神! 

  而这些年来,社会上乃至在我们周围也涌现出了一大批雷锋式的人物,他们用自己的热情和奉献践行着雷锋精神,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甚至生命向我们再次昭示:雷锋精神永远在我们身边! 

  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一样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雷锋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支撑,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以艰苦奋斗为人生品格,以敬业奉献为不变信条。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热爱党、忠于党的事业、时刻听从党的指挥。要有爱国情怀。有国才有家,国泰才民安,国是家的支撑,国是家的后盾。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热爱祖国,心中时刻装着祖国。在日常生活中,遵守法规法纪,坚决支持国家的各项法规政策,不违反纪律,不触动法律;在自身方面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在公共场合注重道德修养,做到自觉自律,坚决不做有损国家利益和形象的事,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一样,牢记宗旨,服务人民。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本质。“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有理想容易,难的是如何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并且为实现理想而不懈努力奋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雷锋精神,就要把学习雷锋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用雷锋精神去激励广大青年建设小康社会。要像雷锋那样牢固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洪流中去。要像雷锋同志那样,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观念,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价值追求,以雷锋为榜样,用助人为乐,扶贫济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来净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用实际行动促进团结友爱、利人利他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一样,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敬业实干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容。雷锋以做“傻子”为荣,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说到做到,言行一致。这种精神正是时代所需要的。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大力弘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雷锋精神,以雷锋为榜样,把学习雷锋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要脚踏实地,培养扎扎实实、求真务实的作风,培养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态度,抓住干事创业、有所作为的最好时刻,抓住机遇,珍惜机遇,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件事情,兢兢业业做好每一项工作,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做最好的自己,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一样,艰苦奋斗,精简节约,勤俭创业。勤奋俭朴是雷锋精神的特色。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意味着,经济发展也有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立足岗位,坚苦创业,像雷锋那样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深挖节能潜力,自觉做节能降耗的标兵,做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把艰苦奋斗的传家宝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总之,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形成践行雷锋精神新的时代热潮,就要着眼于当前社会生活发展的新变化,着眼于精神文明道德建设的新要求,把学雷锋活动的时间,从每年的3月延伸到一年的365天,把学雷锋做好人好事的内容,拓展到日常的生活工作当中,把学雷锋的境界,升华到道德文明建设与人生价值观念的培育与追求之中。以雷锋为榜样,推动社会文明不断进步与道德水平、人文素质的全面提高,把人民的美好向往一步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