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工匠精神造就舌尖上的艺术

2018-03-02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婧雯

  《舌尖上的中国3》在2月26日晚迎来了暖心收官。虽然网上对于这一期《舌尖上的中国》评价褒贬不一,但其影响力依旧爆棚。这是因为该纪录片在探寻中国美食的同时,更多的展现出匠人在追求极致的过程中所造就的舌尖上的艺术。

  舌尖上的工匠精神,千锤万凿。在器具篇中,历经12道工序,18遍火候,经受三万六千次锻打,方能得到的章丘铁锅,在播出时受到大家狂热追捧。好的器具让烹饪事半功倍,通过密集捶打铁锅表面,让其密度更高,更不易粘锅。正是匠人追求上乘品质的精益求精,才造就了章丘铁锅出世后的一鸣惊人。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是拥有匠人精心捶打造就地精美器具,厨师才可将其绝妙的技艺在菜品中展现得淋漓尽致,烹饪出一道道美味。

  舌尖上的工匠精神,独具匠心。在点心篇中,有一种可以以假乱真的水果型点心让观众惊叹不已。苹果、柿子、香梨这些逼真的水果竟都是一款叫做“面果儿”的点心,从外观到味道都与真实的水果如出一辙。发面、蒸煮不过是中国烹饪最传统的技艺,而正是依靠匠人将其做到了极致。这面果儿就是由王志强带着徒弟研发出来的,但研发创新的道路是曲折的,王志强坚持面果儿的颜色均从天然蔬菜中提取,但因此就产生了上色难的问题,于是花费了十年的时间,不断研究各种上色技巧,才得以造就出这犹如工艺品般的点心。

  工匠精神造就舌尖上的艺术,从南到北,从山东大馒头到嵌字豆糖,无不彰显出匠人精益求精和独具匠心的品质。中国有很多传统技艺都出现了断代甚至失传,不禁令人扼腕叹息。只有让手工技艺得到关注,让匠人得到尊重,让工匠精神得到传扬,才能让技艺不再流失,才能让文化不断传承。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舌尖上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