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政务App不能只是“形象工程”

2018-03-02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苏琪

  近日,央视《手机上的“形象工程”》播出,通过记者对当前政务App的调查,发现了大量政务App使用难的问题。与时俱进,满足公众的需要,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原本是件树立政府形象的好事,但现实中,一些政务软件却问题百出,备受诟病,指尖上的便民工程,变成了形象工程。(2月10日 央视新闻)

  信息时代下,互联网成为人们获取信息,沟通有无的重要途径,秉承着“群众在哪里,党委政府就在哪里”的原则,各级政府部门也纷纷推出自己的政务App,力图利用互联网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争取“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但是,央视此次的报道却令人大为吃惊,原来许多政务App下载量低,使用体验差,备受网友诟病。中国软件测评中心的测评报告直指,超过40%的省部级机构单位的政务软件存在各种链接失败、兼容性差等问题…… 指尖上的“便民工程”竟活生生演绎成了手机上的“形象工程”,不仅无法获得服务群众的效果,还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形象。

  为什么一拥而上的政府App竟发展成为“食之无味”的鸡肋产品,笔者认为,这与政府部门的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息息相关。

  一方面,政府工作人员没有从思想深处养成“互联网思维”,只是跟风式地创办App。不从根本上转变服务理念,改变工作方式,依然按照原来的“配方”开展工作,政务App仅仅是为政绩加分的“花瓶”,那手机软件成为“形象工程”也就不足为奇了。

  另一方面,形式主义、应付了事的工作作风也使得政务App一再被“闲置”。“面子工程”做得再好,若没有绩效考核或追责制度的跟进,那么是不会收到效果的,结果就如同几年前流行的政府网站一样。

  对此,政府部门只有跟上互联网思维,简政放权,转变工作方式,真真正正把群众小事当大事,从内心重视起来,才能变“形式工程”为“惠民工程”。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大财力人力投入,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优化完善政务App,力争做到设计好、操作强、服务优、群众满意度高,使其真正成为便民利民的“良方”。另一方面,工作人员也要提升政治修养,转变消极懈怠的工作作风,提升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上级政府或监管部门也要对其工作进行及时监督,加大惩处力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只有这样,政务服务App才能不断发挥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积极作用,为服务社会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作出更新的贡献、汇聚更强的合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