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章丘铁锅”看工匠精神

2018-02-27 08: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恒情

  近日,因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3》而红遍全国的“章丘铁锅”成为热搜的“神器”,天猫平台上章丘铁锅的销量同比增长了近6000倍。记者采访到纪录片中所涉及的章丘铁锅“臻三环”“同盛永”传承人之一刘紫木,他告诉记者,由于他们的手工铁锅产量每年只有几千口,无法满足瞬时出现的数十万口铁锅订单。手工的东西不可能走量,为了维护品牌的纯真性,目前已暂时下架了电商平台的铁锅商品并关闭网店。(2月26日《北京晨报》) 

  因为《舌尖上的中国3》,章丘铁锅迅速走红,线上线下求锅者众多。据了解,除《舌尖上的中国3》播出当晚卖出的近3000口锅外,截至目前,已有数十万口锅的订单汹涌而来,其中还有一半订单来自海外。然而,令人意外的是,面对海量的订单,章丘铁锅的传承人不仅一单未接,而且下架了所有电商铁锅商品并关闭网店,同时发布声明呼吁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不要一哄而上,等热度过去后再慢慢购买,不要让传统技艺染上过多的金钱味道。 

  按理说,置身市场经济大潮中,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才是商家追逐的目标,因此商家都希望订单多多益善。尤其是对于此前不温不火的章丘铁锅而言,能够凭借《舌尖上的中国3》的影响力而爆红,并且瞬时数十万口锅的订单砸向他们,这样的赚钱机遇可谓千载难逢。但章丘铁锅的传承人并没有因此而欣喜,反而爆红却成为了他们的烦恼,不仅下架了电商平台的铁锅商品,而且索性把网店也关闭了。这样的做法是不是有些违背市场经济的常理呢? 

  事实上,“订单意味着市场、意味着利益”这个浅显的道理,对章丘铁锅的传承人来说,自然也是非常清楚的。但从报道中不难看出,由于章丘铁锅技艺的复杂性,要历经十二道工序,过十八遍火,一千度高温锤炼,经受三万六千次锻打,直到锅如明镜才算完成。这样手工锤打的铁锅生产量非常有限,每年生产的铁锅加起来也只有几千口,根本无法满足瞬时出现的数十万口铁锅订单。话句话说,如果章丘铁锅要满足客户需求,只有两条路可选:一则改变工艺,实行机械化生产;二则减少生产的流程和环节,降低标准甚至偷工减料。这种自毁品牌、自断发展之路的做法,章丘铁锅的传承人会选择吗? 

  显然,章丘铁锅的传承人并没有被海量的订单及其所带来的利益迷失了方向,而是为了维护品牌的纯真性,继续选择传统工艺进行实锤慢打,一门心思把产品做好。表面上看,章丘铁锅传承人的这种选择多少有点“食古不化”的味道,甚至在其他同行看来是非常愚蠢的。但实际上,这才是真正的精明和高明,也是对市场经济规律的深刻领悟。这其中潜藏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那就是谁能提供高品质的产品,谁就能赢得市场,尤其是产品知名度和消费能力上去了,产品质量、性能和用户体验,就变得更加重要。 

  当前,中国正在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这对企业的生存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制造业若要实现良性发展,产品质量就是前提条件;而要确保产品质量过关,又离不开严谨较真的匠人和独具匠心的匠人精神。章丘铁锅的传承人不功利、不浮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追求,深刻诠释了传统技艺背后的的匠心精神。真诚地希望能够让工匠精神润透到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使严谨的文化精神与澎湃的创造力凝聚成强大的发展合力,从而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全面跨越。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