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络“良缘”需警惕爱情骗局

2018-02-26 0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文可

  卫女士通过某手机社交软件认识了张某。张某自称是警察,因张某微信朋友圈里有身穿警服的照片,而且他向卫女士发过他和别的警察一起办案的小视频,所以卫女士相信了张某是警察,二人迅速确立恋爱关系。交往中,张某多次以“借钱给朋友”、“钱包丢了”等理由向卫女士借钱并让她帮忙支付各种费用。不料1个月后,张某突然与卫女士断绝联系,不接她的电话并把她的微信拉黑,卫女士意识到被骗,于是报警。(2月25日《新京报》)

  又一场如画皮一样的爱情骗局,美丽的皮囊下是如恶鬼般的狰狞。近年来,打着爱情的幌子到处招摇撞骗的新闻早已屡见不鲜,犯罪分子通过微信、陌陌、探探等网络社交工具结实陌生女子,再利用虚假背景、甜言蜜语、嘘寒问暖等糖衣手段获取对方的信任与欢心,待确立“恋爱关系”后,再以生意告急、资金周转困难、合作投资等理由诈取对方财物。

  由于现代人生活节奏较快,工作较忙,部分人生活交际圈子也变得越来越小,现实交友便有了一定的局限性,因此,网络交友无疑是为众人开辟了一条崭新的交际渠道,部分人便将寻找另一半的希望寄托于各类交友平台,“朋友圈的”的瞬间扩大很受一部分人的青睐,但其中的虚拟性也使得网络交友犹如镜花水月,导致网络交友遭遇的爱情骗局层出不穷。

  通过刻意修饰或是完全虚构的方式在虚拟空间中塑造高富帅、白富美的形象,再蓄意编造出正直善良、真诚上进等良好品质以博取对方的好感,是网络上的爱情骗子们惯用的伎俩。人是情感动物,大部分单身对邂逅一场完美爱情或多或少都是有期待的,而虚拟世界所营造出的美好幻想,则极易打动都市里情感空虚、生活单调、急于修成爱情正果的寂寞人群。诚然,有缘千里来相会,不排除真的有人通过网络遇见真爱,但这毕竟是少数,非常不具普遍性。

  虚拟平台上的世界终究不是真实,并且鱼龙混杂、深不可测,与其在网络上浪费时间,不如把精力放在丰富自己的日常生活上,当自己变得愈加优秀,位置站的越来越高,缘分自然就会看到你。日常“摇一摇”,当心摇来的不是爱情,而是别人精心策划好的一场骗局。如若真的在网络上邂逅到自己理想中的“有缘人”,切记平常心,多思考,细观察,在进一步认识之前,要认真判断对方的真实程度,不要亲轻信表面信息,被光鲜的“外表”遮住了眼,从而上了别人爱情的当。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