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思想解放力度影响改革开放深度

2018-02-23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周强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奋力实现凤凰涅磐、浴火重生”。(据齐鲁网)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顾名思义,着力点在“新旧”,意在除旧立新、推陈出新,先手棋在“重大”,就是要抓住关键、辐射全局,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实际举措,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 

  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只有深化改革开放,才能更好发展中国。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党员干部思想解放力度影响改革开放深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解决了“左”和“右”、姓“资”姓“社”、姓“公”姓“私”等重大思想认识观念问题,冲破了僵化的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束缚,推动改革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大突破、发展迈上了一个又一个大台阶。现如今,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既没有退路,也不能绕路,广大党员干部唯有思想再解放,从心底里真正想清楚弄明白“发展模式要粗放还是要集约”“GDP要绿色还是要黑色”“固步自封还是追赶超越”等问题,拨云见日、从长计议,才能看清发展形势,认识发展趋势,把握发展大势,才能更加精准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越要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深化改革开放,不仅是经济发展问题,而且是政治责任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领导方式、能力作风等,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看看哪些方面不适应,阻碍了生产力的大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大推进,以深刻反思促进思想更大解放,以真抓实改推动作风更好转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工作定力,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的“领路人”,唯有思想更大解放,才能与时俱进,让广大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面对新矛盾、新形势、新问题,要主动拓宽视野,优化知识结构,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联系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逻辑,联系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增强工作本领,提升服务水平,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