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脱贫承诺”彰显信心和决心

2018-02-06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隔山

  四川凉山彜族自治州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在村民洛比尔且的老屋墙上,记者意外发现贴着一张《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承诺书》。(2月6日四川日报) 

  “作为户主,我代表全家人庄严承诺,早日实现脱贫奔康的目标……”。一张寥寥数语的脱贫奔康承诺书,既体现了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也向社会传递出贫困户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 

  脱贫承诺彰显攻坚信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自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以来,在短短的几年时间,我国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减少,2012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累计减少5564万人。贫困地区路、水、电、气、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取得了长足进步。就拿签订贫困户脱贫攻坚承诺书的四川凉山来说,仅2017年,全州500个贫困村退出、13.67万贫困人口脱贫,267.9万农村群众实现“安居梦”。而这些脱贫成效都发生在自己身边,能看得见、摸得着,贫困地区的老百姓,特别是贫困群众在各级部门落实党的脱贫政策、政府脱贫举措的过程中,在广大扶贫干部的帮扶下,是得到了实惠,提升了获得感。贫困地区以及贫困户的脱贫奔康信心进一步增强。 

  脱贫承诺表达攻坚决心。“我再不努力干、加油干,上对不起党和政府,中对不起帮扶干部,下还对不起自家的新房呢!”朴素的话语没有了“等、靠、要”的思想,多了对党和政府、对扶贫干部的感恩,表达了要把自己的承诺变为自觉的行动。如今贫困户能有如此决心,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其一是党和政府好的政策和举措,如凉山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户政策这一《政策清单》的出现,让贫困户看到了落实政策的严与实。其二是广大扶贫干部的带头帮扶,如凉山要求全州所有公职人员都要做脱贫攻坚的参与者,有近9000干部驻村坚守精准帮扶一线,“干部脱皮、群众脱贫”让贫困户感受到了帮扶干部的真与诚。其三是四面八方的帮助,如广东佛山与四川凉山的结对帮扶,既体现了“川粤一家亲”的深情厚谊,也书写了新时期“彝海结盟”攻坚脱贫的精彩篇章,让贫困户体会到了一家贫困八方帮扶的恩与情。等等这些,无疑增强了贫困户克服一切困难,战胜贫困的坚强决心。 

  “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坚决打赢凉山深度贫困脱贫硬仗”。这已经不是凉山2018年脱贫攻坚的口号,而是凉山贫困户们脱贫承诺的呐喊。相信,有从上到下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有贫困户将承诺变为行动,凉山绽开的脱贫之花必将更加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