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回家过年,平安要“加码”

2018-02-05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雪娜

  春节将至,在外务工或求学的“游子”们已经陆续踏上了“回家路”。回家过年本是一件欢心幸福的事情,无论过去一年收获多少,距离多远,大家都会在除夕夜前赶回家“欢欢喜喜过大年”。而每年的春运可谓“人山人海,一票难求”。在春运40天左右的时间里,客运量高达近30亿人次,为交通运输带来了巨大压力,其中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回家过年,安全警惕不能少。在选择出行方式时,要根据自己的路程情况、交通条件以及个人因素周全考虑,切记以安全为主。选择火车返程时,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和电话热线提前预订,通过“黄牛”购票时,要认真甄别,以免出现“农民工给票贩子下跪”的“坑人骗局”。选择乘坐汽车或“拼车”回家时,一定要确保同乘人员的安全性,尽量不要选择“黑车”单独出行,要根据天气状况,早做安排,避免受到拥堵和雨雪天气的影响。由于春运期间客流量巨大,不论选择哪种回家方式,都要提前规划,妥善安排,将“平安”放在首位,做到有条不紊。

  平安回家,还需多重保障。首先,公安干警、交通管理等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盗窃”、“酒驾”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其次,汽车客运站、铁路、民航等相关单位要及时制定春运期间客流高峰应对方案,适当增加车次和航班,抽调相关人员进行秩序维护,确保每一位公民都能平安到家。最后,每一位群众都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不论是在外游玩还是在回家的路上,都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同时要看好个人财物,防止丢失和被盗。

  开心启程,平安到家,愿每一个人都能度过一个团圆幸福的新年!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