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安检神曲是春运好声音

2018-02-05 16: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丹

  春运安检歌曲《出行简单点》持续霸屏多日。截至2月3日,全国各大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的播放量已超3000万,被网友誉为“春运神曲”。(2月5日《中新网》)

  安检口是火车站矛盾最集中的地方,这些矛盾大多是由于旅客不清楚哪些物品是不能携带上车而引发的。有必要采取措施,加强安检方面的法规宣传,提升旅客的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让旅客对禁止上车的违禁物品心中有数,而这首安检神曲就是一个不错的创意。

  对于禁止违禁物品上车,2016年1月10日实施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有着严格和明确的规定,但是现实中,很多人对这些规定并不清楚,以致于安检中经常出现携带违禁物品的情况,这种现象不仅严重影响着安检秩序,给自己增加着麻烦,也增加着安检员的工作负担。

  为了提升旅客的法规知晓度,每个火车站都在安检处设置了宣传版面,对提醒旅客禁止携带违禁物品上车,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主要原因还是宣传手法比较呆板枯燥,中规中矩,缺乏吸引力,难以引起旅客的关注。

  如今,安检神曲借助流行歌曲的旋律,将相关法规融入进歌曲中,这种行为不仅是安检法规宣传的一种创新,也寓教于乐,具有强烈的传唱度,让旅客在不知不觉中掌握法规知识,能够起到普法的效果,这种方式更加接地气,也让安检宣传教育更加亲切温和,悦耳动听,朗朗上口,比苦口婆心的说教更加易于接受,更唱出了春运好声音。

  而且,这种改编无异于一种再创作,展现出铁路职工的才华和才艺,这种良苦用心不仅是一种职业素养,也是一种责任担当,是对旅客的一种善意提醒。让回家之路变得安全和温暖。诚如网友评价,“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告诉我们携带品的禁忌,暖心又贴心!”

  尤其是春运时期,旅客众多,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较多,一不留神就可能导致违禁物品上车,引发安全隐患。因此,更应该加强监管和审查。这就需要旅客不断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法规规定,提前检查行李,不携带违禁物品上车,让出行简单点。在安检时,自觉遵守秩序,理解和配合安检员的工作,唯有出行简单点,通过才能快一点,安全才能多一点。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安检神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