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坚守是风雪中的“最美的风景”

2018-01-26 15: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常小态

  冬日里,每逢大雪纷飞之时,总有那样一些身影令我们感动。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了别人的安宁幸福默默奉献着岁月年华;他们的工作时间很长,为了万家灯火的通明而心甘情愿地奉献;他们的工作环境艰苦,为了他人生活的便利忍受恶劣天气的频繁“造访”。作为户外工作群体,他们任凭风吹雪打,身心依旧坚守,从未动摇:铁路职工、公安干警、环卫工人、供电供水供障人员……(1月26日中国经济网)

  一场大雪是一道美丽风景,更是对交通、气象、电力等部门的一次综合考验。寒夜里,许多人选择待在温暖的家中防冻避寒,但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却有这样一群人必须“坚守”在雪夜之中,为我们守护温暖,他们是铁路扫雪员,是环卫工人,是热力站维修工,是供暖热线接线员,是野外管线的巡线员……他们顶风冒雪,对抗严寒,不畏艰辛,保障了百姓的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

  “雪情就是命令,安全就是使命!”风雪交加,气温骤降,出行遇到恶劣天气也是在所难免的。无论你身在南方还是北方,风霜雨雪等不良天气总是在不经意间到来,为确保铁路、公路的安全有序运行,就必然需要这群“坚守者”。

  习惯了他们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习惯了在街头、在巷尾、在偏远的铁路线上看到他们的身影,却不知,暴雪天,他们一夜未眠,只为守护平安。看这边,“雪为令”铁路工作人员正在迅速清扫钢轨道岔、检修行车各项设备,铺设站台防滑垫,他们用行动温暖了旅客的归家道路;看那边,交警正在清扫各条受堵道路、指挥交通恢复正常,他们为市民打开了一条冰封之路;再看那边,面对大雪,电力部门积极应对冰冻天气,组织开展线路巡视,收集沿线冰情信息,及时汇报运行状况,确保了雨雪天气下的安全运行。当然,全国各地还有许许多多坚守在风雪夜的“守护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部门。他们用坚守温暖着这全社会,正是有了他们,这个冬天才不会太冷,正是有了他们,我们才能享受温暖的幸福。

  灾害磨砺品质,检验社会担当。在风雪等恶劣天气面前,列车降速、晚点,城市道路拥挤,供电、供暖出现问题都是难免的,这不仅需要政府、铁路、电力、气象等部门的坚守与奉献,更需要广大民众给予理解和支持,在困难面前,只要我们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面对,无论再大的困难、再大的风雪,我们都是可以战胜的。

  风雪中,他们是最美的风景;严寒里,他们是最暖的陪伴。那劳作的身影,处处涌动着温暖和真情,我们敬佩之余更应为这些雨雪中的“守护者”点赞,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