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最多跑一次”从理念变成现实

2018-01-25 1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丁乔

  1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改革工作意义重大。改革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四梁八柱”的关键性作用,对服务群众工作来说亦不列外。

  随着时代的发展、矛盾的变化,一面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面是亟需优化的服务流程和服务方式,如果不在改革上下大力气、花深功夫,那么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必然受到影响,再者,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也会止步不前。因此,必须以驰而不息的毅力和打破常规的举措,让服务跟上时代发展需要,符合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既为服务群众提供了与新时代相辉映的制度基础,也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提供了重要遵循。一批批审批事项被裁减,一批批权力下放,一项项作风建设制度出台,每一次努力,背后都是十三亿多的受益群众,每一次探索,都将党心与民心之间的距离更加拉近一步。

  在实践中,不少地方都在探索“只进一道门、只找一个人、只、办完一切事”的服务理念,不过就目前而言,笔者认为,很多地方的“最多跑一次”都只是停留在理念上。而这种理念在操作过程中,相较于以往,都有很大的进步。比如,“首问责任制”“一站式告知”等制度的确立,至少可以让群众不用来回奔波,或者四处碰壁,都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事情办好。当然,制度有了,还必须有人来执行制度,如果干部不尽责、不尽心,那么再好的制度都会变成墙上的“画饼”。因此,笔者认为,让群众“最多跑一公里”需要良好的作风来执行好保障好。

  “最多跑一次”,其实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部门之间的行政壁垒障碍依然存在,那么群众在部门之间来回奔波的现状就毫无改观。据笔者观察,当前各地区都在探索大数据,但是这些地方推行的大数据,某种程度上也是系统上的或在区域化的大数据,算不上真正的大数据。换而言之,离开这个系统或者到其他地方办事,依然是空白数据。所以,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还需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普遍适用的大数据,不管哪个部门、哪个地区,只要动动鼠标,就能查到关于群众的一切基础信息。

  此次,“最多跑一公里”进入中央深改组审议事项,虽说调研报告的背景是浙江,但是可以期待的是,“最多跑一公里”或将在全国范围内从理念变成现实。我们对中央推动改革的力度充满信心,对未来优质的服务质量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