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实现人生价值不能靠“造谣”

2018-01-19 10: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伊琳

   近日,一则《坏人变老了!在上海某公交车上50岁老头暴打8岁儿童!!妈妈派出所奋起反击!》的帖文在网上热传,该帖称,一名8岁孩子乘公交车时被50岁男子打断7根肋骨,孩子母亲在派出所将老人眼睛戳瞎。上海市公安局经连夜彻查,查明该帖文内容纯属谣言,编造该谣言的犯罪嫌疑人江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据上海警方官微通报,江某编造了“单位同事8岁小孩被50岁男人暴打”的消息,后被人截图发到了论坛,继而引发网民关注。(117日人民网) 

  据上海警方通报,33岁的上海网民江某于18日在一个四百余人的微信群里发布了关于“8岁小学生坐公交车被暴打受重伤”的信息,后该聊天记录被转发至篱笆网等网络论坛上。据江某交代自己是出于想在朋友圈内博人眼球、引发关注的目的,杜撰并编发了8岁小学生坐公交车被暴打受重伤的虚假信息,帖文内容纯属子虚乌有,江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在警方公布的视频中,江某称,完全没有想到自己的行为会造成如此恶劣的社会影响,现在后悔莫及。在江某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及到自己喜欢搜集“素材”写“小说”,享受那种被别人看做“智者”的感觉,但正是这种“趾高气昂”的心态导致他“锒铛入狱”。 

  其实谣言的传播不外乎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造谣者,一个是传播者。那么如何及时制止谣言传播呢?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对于大多数的“看客”来说,如果没有时间去考证言论的真实性,就不要轻易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才不会给谣言的产生和传播提供温床,而对于像江某这样瞎编了一个“绘声绘色”的故事以此来获得他人的欣赏的造谣者,则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相关案例多进行宣讲会来纠正有这样想法的人群。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辟谣需要政府部门和相关平台的携手共同努力。 

  笔者认为,“造谣”不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不能拿“造谣”当做自己的“职业”,辟谣需要从每个人做起,才能更美好的构建网络时代。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