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数字代沟”,家长需“解读”更要“解毒”

2018-01-18 11: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路宇

  网络这一词语对于百姓并不陌生,对于孩子更是如此。国内上网用户人数已经超过2000万,其中,85%以上是青少年群体。微博里活跃的评论大军,十有八九是“00后”;“吃个鸡”、“打个王者”的对友至少有一半是小学生。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不仅为工作生活带来巨大便利,也给孩子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近日,一项新的权威调查发现,儿童数字化技能成长迅速,早早便超越家长,形成了所谓的“数字代沟”。这给传统的教育方式带来很大挑战,同时也给网络安全提出严竣问题。

  如果你不理解什么是“数字代沟”,就观察一下身边玩手机和电脑的小朋友。你会发现:连不到一岁的小孩子都能拿手机进行“自拍”;幼儿园没毕业就已经熟练下载各种app,可以连杀三局游戏;对于新出来的综艺节目、网络信息他们了如指掌。新时代的发展注定了我们传统的教育方式要发生变革,如果孩子在不断接受新信息、新知识的同时,父母却因循守旧,就会导致亲子间的代沟越来越大。所有家长都有必要去正视并应对“数字代沟”。

  网络的各种特性决定着它对青少年来讲绝对是一个挡不住诱惑的新奇世界。互联网的平等性是上网青少年最认同的,这样有利于他们提升主体意识,逐步提高平等参与和主动交流的能力;但由于网上信息爆炸,各种信息良莠并存,鱼目混珠,加上缺乏有效地监管,网上色情、暴力、反动等信息泛滥。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和心理的发展期,他们判断是非、自我控制和选择的能力都比较弱,盲目上网就会使他们的身体和心理遭受双重损害,将在青少年纯洁的心灵上烙下终身难以抹去的阴影。据调查,青少年上网以社交娱乐为主,学习时长仅占整体上网时长的8%;在小学生中,游戏是被使用最多的互联网应用服务,达40%;而在初中生和高中生中,社交聊天是被使用最多的互联网应用服务,使用比例同是66%。现阶段,接触过不良信息的青少年比例惊人,高达79%的青少年称通过网络接触不良信息。其中,诈骗、色情和暴力是青少年接触最多的三大不良信息类型,而社交软件、网络游戏、网络视频已成为青少年接触不良信息的主要来源。

  其实,面对洪水猛兽般的“数字代沟”,除了相关部门加大网络监管力度外,家长也应正视问题,努力应对。很多孩子在网络技术、信息获取能力等方面都已超过家长,出现了“孩子教父母”的现象。如果家长还是坚守着自己的权威,不更新自己的知识和理念,提高自身的素质,就很难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与其过分焦虑,不如和孩子多沟通,多互动,成为孩子游戏的“队友”、娱乐的“朋友”、生活的“益友”。解铃还须系铃人,家长的缺席很大程度导致了孩子在网络的沉迷,给孩子多一点时间,多一点陪伴和鼓励,乐观应对“数字风暴”,解读“代沟”,解毒紧张的亲子关系。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数字代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