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看清网络“黄牛” 提防购票陷阱

2018-01-11 12: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哲  

  今年,随着春节返乡潮的临近,“黄牛党又开始活跃起来。《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络黄牛仍通过社交平台招揽客户,黄牛称抢票一张加收60元到150元不等作为佣金。此外,网上还有人兜售抢票软件。(110  法制日报)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春运”这场年度大考已经悄然临近。从13日开售春运火车开始,潜伏的不法分子就张开了利欲的魔爪,企图通过“兜售春运火车票”来大捞一笔。对于这种破坏购票秩序的犯罪行为,铁路部门携手公安部门经过多年毫不松懈的打击,传统的“黄牛”渐渐销声匿迹了,但摇身一变的网络“黄牛”却日渐猖獗,祸害一方。 

  与传统的“黄牛”相比,网络“黄牛”花样更多。自称为“代购”是其中的一种,主要是运用特殊的手段,专业的网络技术提升刷票成功的概率。但需要购买者提供自己的12306账号和密码,这样自己的隐私就在不法分子面前暴露,任人宰割。还有一种自称“半分之百能抢到票”的网络“黄牛”就显得滑稽可笑了,声称有内部渠道可以拿到票,利用“火车票合成软件”等手段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屡试不爽。 

  相对于传统黄牛,这种新衍生的网络“黄牛”辐射范围更广,隐匿性更强,打击难度也更大。这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途径,不用本人出面,直接线上交易,前期许下各种承诺,一旦收到佣金后,立马翻脸不认账。即使发现风向不对,也可以退出登录信息,销声匿迹,只要有足够的警惕性,就可以让办案民警难度倍增。 

  其实,遏制网络“黄牛”也并非毫无办法。首先,铁路部门还需继续提高运能运力,同时开通多渠道购票端口,让一票并不难求,而铁路部门也正向这两个方面不断努力;其次,执法部门要加大网络监管力度,更新打击犯罪的手段,并且多渠道披露网络“黄牛”的虚假性,让网络“黄牛”有所忌惮,不再猖獗。最后,主要还是依靠我们广大消费群体能看清网络“黄牛”的丑陋面孔和犯罪本质,不要投机取巧,利用正规途径购买车票,不给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让他们没有市场,自然而然也就没有了生存空间。 

  如今,在高铁线路昂首阔步的发展背景下,经过多方部门的不懈努力,营造良好的购票环境将指日可待。同时,也希望我们广大消费者能擦亮双眸,看清网络“黄牛”的购票陷阱,享受一个顺畅舒心的春运回家路。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