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勿要将个人利益凌驾于公共权益之上

2018-01-11 12: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欣   

  近日,江苏南京铁路警方接警,男子称赶不上车,让火车等他20分钟。民警拒绝后男子叫嚣投诉后挂断电话。2017年南京铁路公安近万报警电话中,仅2400个是有效警情。(来源:110日澎湃新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高铁女子阻拦高铁发车之后,又一奇葩男子报警让火车等20分钟,民警拒绝后,他又要叫嚣投诉。他们都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不惜牺牲公共权益,当我们作为旁观者在嗤之以鼻这两件事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种自私自利的行为在我们身边也屡见不鲜。    

  在我们的周围总有这样的人出现。城市交通拥堵其中的第一个原因就是有不少司机争道抢行,本来并没有那么堵车由于一些司机的争道抢行而变得堵车,更有甚者因为争道抢行而造成交通肇事,自己的时间耽误不说,更给交通增添压力。在火车站售票厅,总会有人因为快赶不上车而夹塞买票,为何因为你的一个差错其他本来排了很久的队的人又要多等一个? 

  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公共场所总会出现,但并没有给别人造成大损失的时候,其他人也就没有追究。   

  当经常以自己的利益为中心的人,渐渐的会迷失了自己,以至于挑战公共权益,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公共权益之上。比如,本以为高素质的教师会阻拦高铁发车只为等待自己的丈夫;比如那位男子报警,而报警原因是让火车等他20分钟;比如,违章的女子居然向开罚单的交警大打出手……这些举动都是踏出了公共利益的红线, 正可谓“无规矩不成方圆”,虽说规矩是人定的,但是规矩是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而定,人们的行为规范都应在这个“规则之中”完成,破坏了规则也就破坏绝大多数人的利益,那么,为什么你犯的错误,还要让别人来买单?   

  女子阻拦高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她的这种举动,破坏了其他旅客的正点到达、铁路部门行车计划等等,牵一发而动全身,而这种举动的背后,隐藏着她长期以来的思维定式——以个人利益优先。如果人人都以个人利益优先,那么这个社会就不再是美好的,到处都会充斥着阴霾,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荡然无存。所以,勿要将个人利益凌驾于公共权益之上,这样世界才美好!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