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黑科技”岂能成为黄牛党骗钱“法宝”?

2018-01-10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田影

  一年一度的春运火车票抢票大战开始上演,火车票实名制后,从火车站广场转战互联网的“黄牛”们也没有闲着。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黄牛用虚假订票截图骗取用户票款和代购费时有发生。原本是恶搞用的火车票合成器小软件,居然成了他们的新骗钱法宝。(1月10日《北京晨报》)

  2018春运即将上线,8日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在北京召开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让群众回家路上更有保障。然而这些利好消息,仍然没有让黄牛党“闻风丧胆”。黄牛党利用群众回家过年急切的心情,钻科技“漏洞”,利用恶搞火车票合成器这一“黑科技”,以假乱真,欺骗、骗取群众钱财,令人气愤。

  提起春运,很多人心中五味杂陈,“排队长龙”“一票难求”等画面形象会跃入脑中,购票难成为历年春运的焦点。随着社会发展,铁路部门也一直在创新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各项应对春运措施“相继问世”,增加列车车次、增加列车数量,开通电话售票、网络售票等方式,来缓解运输压力。

  然而,购票需求仍然是供不应求。并且近年来,铁路大力发展互联网售票,消除彻底排队购票现象。这样的前提背景下,让黄牛党看见了“商机”,充分利用互联网黑科技,欺骗不会使用网络购票的又买不到票的普通群众,骗取其钱财。

  黄牛党制售假票,屡见不鲜。但是随着火车票实名制与网络购票的升级,骗术与侵害乘客利益的手段也随之一路变化。火车票合成器,本是恶搞软件,却让黄牛党钻了空隙。春节是团员的日子,对国人而言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所以加大对黄牛党的监管,势在必行,要让外出务工人员、探亲访友的群众,安全回家、快乐过节。防止黄牛党制售假票,要多措并举,让黄牛党不能制售假票、不敢制售假票。

  作为“铁老大”,应当优化升级12306网上购票官网功能,减少不必要的程序,提高系统稳定性和处理速度;拓宽网络购票渠道,开通微信、支付宝等有可靠信用的第三方软件购票;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实施购票行为风险防控等措施,有效防范各类恶意抢票插件。

  火车票合成软件不仅仅是黄牛党问题,也是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所以作为网络监管部门和铁路公安部门,应当加强网络24小时实时监控;提高技术监控能力,提高技术门槛,防止“第三方恶搞软件”被不法之徒利用。

  除此之外,群众要提高火车购票安全意识。“防人之心不可无”,只要是付费的软件,都要认真阅读其协议规定,并且尽量采用官方12306网站购票或者火车站购票,降低购票风险。只有自己多留心,才能购票放心,才能回家安心。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黄牛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