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河间“驴肉火烧”,换个思路来“打假”

2018-01-09 18: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伟

  针对新京报刊发的调查报道《黑作坊制售假“河间驴肉”销往北京》,河间市今日(1月8日)中午回应称,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对制假售假者依法严处,同时严肃问责失职渎职的有关工作人员。(1月8日 新京报)

  在“打假”之前,我们应该感谢那些遍布全国各地的“河间驴肉火烧店”,他们以“物美价廉”的姿态让我们知晓了“河间驴肉”这个特色。随之而来的是,假的河间驴肉都能这么好吃,那么真的怎能不令我们期待。

  “打假”,这无疑是政府积极回应媒体和公众危机公关的态度,我们应该抱着欣赏的态度去认可。但是,如果仅仅是这些的话,还远远不够。毕竟,类似的规定性动作之前就有过。早在2011年,河间市对辖区内驴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质量安全专项整治。2016年,河间市下发2016年驴肉及其制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2017年4月,“河间市宏祥食品有限公司以马肉冒充驴肉”作为食品药品典型案例被河北省食药监局通报。这次规定性的“执法”,好似那些煮肉经营户们已经有了免疫力,对此已经无视。用煮肉户话说,全县有好几百家煮肉点,有证的没有多少。再则,驴肉近几年一直在涨价,而驴肉火烧的价格确是一直维持在5、6一个,已经管不起成本,怎么会是真的?即便是你卖真的,有价无市岂不是尴尬?

  “驴肉火烧”是真的该好好整理了,政府打假是没错。但是需要将重点的放在规范行业秩序上,把点子用在如何做大做强“河间驴肉”这个金招牌上。学学兰州拉面“东方宫”、“一碗兰”等直营模式。用“品牌口碑”挤压那些“假河间驴肉”,让那些售假者、造假者慢慢地自我转变,才是王道。在行业协会的基础上,打造一系列政府和行业协会共同监督管理的“品牌”,再产销一条龙上下功夫,政府也不能闲着。正如有些县长在农产品博览会、省会城市广场卖瓜一样,需要下大力气去宣传这个事,这样比单纯的暂时的斩断那些非法利益链条更有效果。

  过往的几年,河间有关部门一直在整顿驴肉加工市场,然而却在最近又被媒体曝光,可见,“打假”效果并不明显。“打假”和宣传从来并不矛盾,让“河间驴肉火烧”做成一种品牌,其实更有利于打假,毕竟,公众谁容许欺骗行为的出现。换种思维来“打假”,这是摆在所有地区存在“非法链条”的问题,应该引起共鸣。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驴肉火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