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身阻碍高铁发车,无知比“越轨”更危险

2018-01-09 18: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正纬

  近日网曝一段视频引热议。在安徽某高铁,高铁要发车了,而一个妇女带着孩子,以等老公为名,阻碍高铁发车。据合肥铁路公安回应,目前已介入调查处理。(环球网1月9日)

  满载高铁出发在即,蛮狠女客为爱“拦停”,不听劝阻无理取闹,司法介入咎由自取。2018年伊始,在合肥站台发生的这一幕让无数网友瞠目结舌。在短短4分钟的视频内,该女子带着年幼的女儿“死守”车门,公然打着“等老公”的名号,让全车旅客陪着她一同“见证”爱的承诺,殊不知一番闹剧之后却只落得“鸡飞蛋打”,等待着她的终将是法律的制裁。

  曾几何时,我们见证了太多的海誓山盟,目睹了太多的伟大爱情,可这一次,当爱情遇上高铁,纵然是其情天地悯,但这样的做法确实是怎么也说不过去的。子曾经曰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列高铁动车的平均载客量近千人,这里面有久别家乡的游子,有望眼欲穿的情人,有老人更有孩子,拉上这么些人为你们的爱情“买单”,是不是做的有点不够地道。你可能觉得四分钟不长,但就是因为这四分钟可能就会耽误列车下一次进站的序列,导致更加漫长的等待;因为这四分钟,换乘旅客错过换乘列车班次,导致滞留站台的无奈;因为这四分钟,同站列车无法准点出站,从而扰乱整个合肥车站的调度计划。这么一算,四分钟还算短么?

  让我们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如果乘务员与司机沟通不当,列车突然启动,该女子真能拦住蓄势待发的列车么?按照当前的技术标准,动车组列车启动后将在一分钟内完成百公里加速,女子瘦弱的身躯在钢筋铁骨的列车面前无异于是螳臂当车,若是不小心被车门挂住拖行,后果将不堪设想,“等人”的那位估计就要换一换了。所以,用身体阻止列车关门出行不仅是极其危险而幼稚的行为,更是对生命极其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再深入追责,该女子的行为早已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根据规定,扰乱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非法拦截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行为,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就当时情况,乘警完全可以强制执法,她在看守所里平复一下激动的情绪。

  就该事件本身而言,并没有值得深究的疑点,女子的无理取闹和过激的行为已经让她在道德和法律的规则里满盘皆输,但笔者想要提醒的是比该女子“越轨行为”更可怕的问题——无知。在网络上随意搜索铁路伤亡案例,“学生拍落日时被火车撞死”、“情侣自拍逼停火车”、“男子为追求刺激拦停行驶火车”,众多奇葩的轶事无一不让人背脊一凉,更凸显出当下人们对高铁乃至铁路认知的匮乏。近年来,中国铁路早已跨入250KM/H的时代,可很多人对火车的概念却仍然停留在蒸汽时代,缺乏最基本的敬畏和恐惧。无知方能无畏,正是因为对铁路的陌生,才有了该女子“等老公”的行为;害人终先害己,违规拦停列车,违规穿行线路,最终只得自食其果。

  或许我们都忽视了一直默默站在一旁的该女子的女儿,当目睹了母亲这一幕闹剧之后不知会在她今后的成长道路上留下多大的阴影面积,我们只能祈福这个小女孩不要像她的妈妈一样无知无畏。常言道,将心比心,只有我们用心遵守规章制度,用心履行旅客职责,才能换来铁路最真心实意的服务回馈,多一分微笑,多一分和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