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黄牛党”为春运添堵

2018-01-09 18: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霞

  今年,随着春节返乡潮的临近,“黄牛党”又开始活跃起来。《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络“黄牛”仍通过社交平台招揽客户,有“黄牛”称抢票一张加收60元到150元不等作为佣金。此外,网上还有人兜售“抢票软件”。(新华网,2018年1月9日)

  提起春运,可能每个人的脑海里涌现的是人山人海,连夜排队买票、抢票、刷票的情景,但也会想起“黄牛党”。“黄牛”和火车票销售之间,似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人工售票时代,“黄牛党”非常猖獗,有的地方“黄牛党”似乎垄断了热门路线的火车票。“一票难求”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困扰。随着12306购票网站的推出,“黄牛”们仍屡禁不止,甚至与12306购票网站玩起技术战。“黄牛”也从个人逐渐向集团化、科技化的方向转变,可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火车票实名制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黄牛党”生存空间,但仍有个别“黄牛”通过QQ、贴吧等社交平台招揽客源。这些平台为了逃避关键词过滤,在群名中一般都将“火”“车”“票”三个字进行各种组合;有的“黄牛”摇身一变成了“网络代购”,在“交谈”中反复强调,他们只是代购而非人们所说的“黄牛”。的确,现在火车票的“黄牛”与原来意义上的“黄牛”在含义上发生了一些变化。原来的“黄牛”主要是倒票、屯票,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赚的是差价;现在的“黄牛”是利用掌握的技术手段和客户的身份信息,在端口处抢票,收取的是佣金。

  当然,不管“黄牛党”的含义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其手段进行了怎样的“与时俱进”,其行为都是一种违法行为,钻政策空子的投机取巧行为。12306购票网站是公共资源,而“黄牛党”的抢票行为造成了一种新的不公平竞争,破坏了正常的售票秩序。同时,对通过“黄牛”购票的旅客来说,隐藏着巨大的风险。在购票中,买票者需要向“黄牛”提供身份证、手机号、12306网站账号和密码,这样就会造成旅客信息泄露,危害个人信息安全。因此,对当前“黄牛党”新的“幺蛾子”,决不能小觑。正如一些网友所说,“今年的第一个目标,决不向‘黄牛党’低头。”

  为了继续压缩甚至是铲除“黄牛党”生存的空间,保障春运畅通。从根本上讲,要继续增加运力和供给,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要继续进行技术升级,尽量简化订票的程序、手续,开放多元化的订票平台,达到一个分流的效果。各部门要齐心协力,严查、严打“黄牛”行为,形成对“黄牛”的围剿态势。另外,打击“黄牛党”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持久战,旅客自身也要“擦亮双眼”,理智购票,莫被“黄牛党”忽悠,自觉抵制“黄牛”代购加价行为。通过多方合力,构建起让“黄牛党”无空可钻、无机可乘、无利可图的新局面,让铁路春运“一票难求”成为过去时。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