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黑心”令美丽雪乡“蒙尘”

2018-01-05 1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瑞晓

  今年1月,黑龙江雪乡一家庭旅馆“坐地起价”的消息将原本刚刚进入旺季的雪乡推上风口浪尖,一时间各种关于雪乡旅游坑人的爆料层出不穷。而事实上,许多受游客诟病的问题都发生在真正的雪乡——双峰林场之外,但无论私人开发的“景点”还是双峰林场附近的旅馆都打着雪乡的招牌,普通游客很难分辨哪里才是“雪乡”。(1月5日 中国新闻网)

  近日,雪乡宰客一时上了热搜,“黑土炕”变成了“黑心炕”,住一晚上价格真是高的离谱,这还不算一份炒蛋180元,一桶方便面加水要25元,如此“天价”旅游收费,让 “黑心财”玷污了雪乡的“纯白”,这样的雪乡旅游不能不让人抱怨与愤懑。黑土地的“土炕”何以变成了“坑人”的“黑心炕”,说到底与当地的旅游经营模式不规范、无监管有关。

  在这次对雪乡的批评浪潮中,指责雪乡景点“山寨”、“坑人”的不在少数。不管是雪乡之外还是雪乡之内,“宰客”事件屡屡发生,被“宰”过一次的游客,心有余悸,不仅没有体验到雪乡旅游带来的美感与乐趣,留下的估计只有“心痛”和“遗憾”,将很难留下“下一次再来”的美好愿望。雪乡的雪景再好,一旦名声“臭”了,再好的美景也会变丑。同样发生的还有云南旅游的打人事件,游客不买东西却被“黑导游”一通乱骂甚至拳脚相向,“天价鱼事件”等层出不穷的旅游乱象,背后暴露出监管部门的责任缺失。

  作为被“爸爸去哪儿”捧红的网红旅游之地,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遮丑,自主定价不是当甩手掌柜,绝对不是放任自流,还得讲规则还得讲公平。市场不是有一个宰一个,更不是一锤子买卖,如果只是一味的对这种宰客事件个案处理,只是蜻蜓点水式的处理,没有相应的整改整顿措施,改善旅游秩序的美好愿景估计也难以实现。雪乡宰客案背后更应该做到的是应该是反思,全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净化旅游市场,为各地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只靠问责而不从根本上处理“乱定价”的旅游顽疾,只会出现整治之后又出现反弹,原因就在于没有真正斩断灰色利益链条,以至于破除旅游市场潜规则,真正责问某些嚣张的购物店背后是否“有人”主使,市场乱象背后,有权力之手在寻租牟利;而在诸多旅游纠纷中,也不难看到权力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的影子,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由此被扭曲,轻描淡写的个案处理,很难规范整个市场秩序。

  对雪乡宰客处理是手段,不是目的。真正想要打赢旅游翻身仗,不能只靠有一个处理一个,只有真正的下大力度整顿改革,在思想观念上纠偏,规范市场秩序,奖惩分明,才能更好的净化旅游市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