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冰雪旅游 让游客“雪冷心暖”最重要

2018-01-05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艺萌

  迎来旅游旺季的中国雪乡,知名度与争议性结伴而来。近日,一篇题为《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帖文引发热议。对此事件,该景区主管部门黑龙江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旅游局立即展开深入核查,并于4日公布处理意见和后续措施,称“誓还游客‘纯白雪乡’”。(1月4日 中新网)

  黑龙江雪乡一家庭旅馆赵家大院“坐地起价”的消息引发热议,将原本刚刚进入旺季的雪乡推上风口浪尖,一时间各种关于雪乡旅游坑人的爆料层出不穷。从1月4日起,各旅行网上出现越来越多的退房申请,双峰林场的人们开始担心,像赵家大院这样的“老鼠屎”会毁了发展十几年才换回的雪乡形象。

  冰雪旅游是东北的一张名片,对于东北来说,得天独厚的自然冰雪风光是上天的恩赐,如何将这一恩赐打造成支柱产业,是当地旅游部门和居民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据了解,许多受游客诟病的问题都发生在真正的雪乡——双峰林场之外,并非雪乡当地的居民,由于不在景区内,缺乏监管,这些旅馆常常被游客投诉价格贵、态度差。尽管这只是个别现象,但这些无良商家顶着雪乡旅游的帽子欺诈消费者,而普通游客又很难分辨哪里是“雪乡”,这样一来还是损害了雪乡的整体形象。

  蹭热度的我们见过不少,但蹭了热度还要损害形象的行为确实让人诟病。雪乡旅游如此火热,很多人想借机分一杯羹,这可以理解,但是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不能损害整体形象。景区外的商家对消费者要将处在景区之外的情况如实相告,虽然离景区距离较远,但是仍可以在价格和服务上做文章。景区内的消费普遍较高,景区外的商家可以将价格作为竞争力,同时做好游客往返景区的接送工作,想要在雪乡周边立足并不是难事。但是一旦像赵家大院这样动歪了脑筋,那么在如此强大的竞争下必然会以失败告终。当地的旅游部门也应当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乱收费、高消费、服务差等旅游乱象不再出现。

  如今,冰雪旅游正有方兴未艾之势,只有做好旅游服务,营造“雪冷心暖”的旅游氛围,才能让雪乡在旅游大潮中不被淘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