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读懂童话检讨书背后的责罚深意

2018-01-04 14: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菲菲

  1月2日,钱江晚报记者看到了一篇小学四年级学生写的文章,刹那间被折服了。把检讨书写成童话的学生,是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申花路校区四年级女生小语,让她写检讨书的郑老师觉得她写得非常棒,就稍微修改了一下,发到了自己创办的公众号“申花小神农”上,“内容主体没变,我润色了一下”。(1月3日 《钱江晚报》)

  因为小语在上郑老师的社团课时开了一个玩笑,把坐在前面一个六年级男生的凳子挪开了,害得这个准备坐下的男生一屁股坐到地上。做错事就要检讨,小语却不知道怎么写检讨书,郑老师就建议把检讨书写成童话的模式,没想到这个用凳子作为第一人称的童话检讨书却火了,这篇童话检讨书结构严谨、用词乖巧、行文流畅、可读性高,除了标点断句有些错误外,对于四年级的小学生来说,简直就是神作。

  每个人在自己的成长历程中都犯过错,对于孩子犯错,家长有很多惩罚方式,老师也会采取不同的措施,但有一种方式在家庭和学校是通用的,就是写检讨书。检讨书伴随每个人的成长历程,目的是从思想上反思自己的行为,并且在家长和老师那里留下“字据”,确保下次不会再犯,起到警钟长鸣的效果。写检讨这种惩罚方式比起其他惩罚措施来说,比较人性化,因为没有暴力行为,也比较安全。但很多检讨书并没有真正起到教育的效果,被要求写检讨书时,孩子的情绪都是负面的,检讨效果也不甚理想,检讨式教育其实是一种软暴力,写检讨、甚至当众读检讨让很多孩子觉得受到屈辱,给童年留下阴影,更对家长和老师产生思想上抵触,不利于以后的教育和沟通。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惩罚是必不可少的,但如何实施惩罚却是一门高深的艺术。犯错也是一种成长,单纯让孩子写检讨,只能治标不治本,甚至得不偿失。只有父母和老师及时发现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源,转换思维,变惩罚为激励,变教育为沟通,只有多分析、多理解、多沟通,才能解决问题。郑老师这种让犯错学生写童话检讨书的行为,正是转换思维,将责罚融入人文关怀,才能让犯错学生记得住、记得牢。

  童话检讨书好过“千字文”的检讨书,从他碗里拿走一块糖,胜过给他一记耳光。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真正读懂童话检讨书背后的责罚深意,正确面对孩子所犯的错误,接纳孩子的不足,让孩子在老师和家长的接纳和宽容下学会成长、学会进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童话检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