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悬崖村的“网红”点亮扶贫之路

2018-01-03 14: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肖七七

  公众熟知的悬崖村,最初闻名于17段通往外界的危险藤梯。(《北京青年报》,1月2日)

  一提起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阿土勒尔村,大多数人或许不甚了解;但是一提起“悬崖村”想必我们就都能够立马熟悉起来。那个曾经因为17段通往外界的危险藤梯而闻名于世的悬崖村,如今早已焕发出了新的面貌——坚实的钢梯取代了危险的藤梯,孩子们上学不用再手脚并用,时刻与危险相伴,村民们进出村庄不用再花费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去攀爬藤梯,脚踏钢梯,坚实而沉稳;柏油马路取代了泥泞村道,山货出口有了路子,脱贫致富有了方向。短短的一年半时间,悬崖村就展现了惊人的活力与潜力,再一次向我们证明,只要跟着党走,只要肯干,就没有过不去的路。

  新年伊始,悬崖村24岁的彝族小伙儿拉博在山间奔跑跳跃,爬天梯、过吊桥、放牛羊的这些生活日常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走进了千家万户的生活,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争相议论的焦点。拉博本人或许也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拥有超过12万人的粉丝群,每天关注着自己的日常点滴,更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竟然能够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改变自己的生活。

  当悬崖村不再被悬崖所羁绊,当困难群众不再被贫困所掣肘,扶贫就体现出了它存在的意义。扶贫工作组没有搭了钢梯就甩手不管,而是继续新建道路、开通互联网,让困难群众逐步融入现代化的生活;同时,困难群众也没有游手好闲当期“翘脚老板”,而是主动转变思想,撸起袖子干出一番天地。

  拉博的“网红”之路,其实是悬崖村众多勤劳朴实村民的一个缩影,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脱贫致富的奇迹。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或许还会有更多的“拉博站”横空出世,或许还会有更多的“悬崖飞人”一鸣惊人。等待我们的还有千千万万个“拉博”,还有千千万万个“悬崖飞人”。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悬崖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