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警惕收钱码被掉包,不让犯罪分子“截胡”

2018-01-03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菲菲

  一夜之间,位于成都北站东二路旁的一条小巷内,十余家餐饮摊位用于收款的微信二维码被悄悄更换了。从1月1日凌晨5点开始,小巷内吃早餐的顾客开始频繁往来扫码付账。大约三个小时后“换码”一事终于暴露。(1月2日 成都商报)

  随着电子支付在我国全面展开,上至商场、下至小摊小贩,将收钱的二维码贴在餐车或店门口的墙壁上,消费者扫码付款,速战速决,节省了消费者的时间,也节省了商家找零钱的时间,更杜绝了假币的流通,不仅七八十岁的老奶奶卖水果都在用二维码收款,连乞丐都在用电子二维码进行乞讨。

  手机支付已经融入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人们都习惯了电子支付手段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不过不法分子也盯上了收钱码,在收钱码上大做“文章”,犯罪分子事先了解每个摊位的二维码规格,量身定做,趁着店家忙碌不注意时,把假二维码贴到店家二维码上,以假乱真来进行非法获利,消费者扫码后会让店家看一眼,店家只要看到金额和头像一致,就默许消费者离开,很多店家甚至不清楚、也不知道如何操作支付语音提醒,这种“身在家中坐,钱从天上来”的盗窃行为,引得更多人效仿,别人辛辛苦苦的劳作,却被不法分子如此轻而易举的盗取,甚至不法分子在二维码中植入钓鱼网站和木马病毒来纂改支付,这种钻空子的违法犯罪行为应该得到及时遏止,不能侵害消费者的财产安全,更不能让店家白白地为犯罪分子打工。

  对于通过张贴二维码收款的店家来说,每天务必在使用之前检查一下,确认是否是自己的支付页面,悬挂时,应当把收钱码放在自己的视野范围内,尽量塑封保存,或者使用时再拿出来,每收一笔消费款时,店家都要确认一下,一定要开通支付语音提醒,即使不用看顾客支付页面,也能够知晓钱是否到账。店家务必在关门、收摊的时候,将二维码妥善保管,不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开发者也要完善收付页面,提倡店家应用扫码支付设备,只要将手机支付页面一贴近设备,确认支付就可以了,也省去了二维码被盗贴的过程。

  随着二维码被广泛应用到各种支付场景,并且在支付场景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提高防诈骗意识,一旦遭遇诈骗,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不能再让店家的餐费被不法分子“截胡”了。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