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十八非葬爱,代代有芳华

2018-01-03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青禾

  2017年年底,朋友圈默默风行起了晒十八岁照片。笔者好奇的进行了百度百科,各种答案扑面而来,有人说是因为当红99年小鲜肉吴磊晒了一张满18岁的照片,也有人说是因为新一代自媒体引领者Papi酱推送了一条关于18岁的视频。得到赞同数最多的解释是这样说的:“18岁的梗是因为2017年12月31日,最后一批90后(生于1999年12月31日)即将度过他们的18岁生日。这意味着:从法律上讲,90后一代已全部成年,集体告别了少年时代。00后的世界来了,快藏起18岁的照片会被他们笑的。”

  这场晒18岁照片的大秀让人忍不住想起几年前晒传家宝的情形,各路网友都拿出自己珍藏的宝贝晒出来,这其中就有很多价值不高却意义深重的。一如今日,夸张的说法称其为全民参与也不为过,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著名影星“朱茵”等等知名人物都接地气的晒出了自己的18岁,我们的亲朋好友也纷纷从相册里翻出18岁的照片分享,这一系列行为惹得网友们讨论纷纷。

  不同年龄的人的18岁亦是不同,一代有一代的流行,一代有一代的芳华。大家的关注点在不同照片里人物的发型,衣着,配饰,背景上聚焦。一边怀念,一边纪念。也有很多人戏说朋友圈疯狂晒照就像是葬爱家族在开会。众多90后开启自嘲模式,80后妄自菲薄,70后顾影自怜,60后默不作声,本来是不约而同充满回忆与温馨的晒照活动逐渐变味。对此,我持保留意见,古有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是哪一代人的主战场,也不是靠个人英雄主义存活,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离不开每一个人的贡献。

  一部由80后90后主演的《芳华》唤起50后,60后关于那些青葱岁月的回忆。那时的青春是热情又纯粹的,是热血又缤纷的。怀旧,不是单纯的回归过去,而是将现在与过去巧妙结合从而升华,《芳华》的演绎像是一场穿越剧,在每个时代都织了一张网,网住我们每个人的心实现情感共鸣。迷雾渐渐消散,社会的改革发展带来了光明,岁月匆匆流走,时光留下印迹,子辈在长大,父辈在变老。不管怎么变,当初的满腔悸动不该被淹没。晒18岁照片不仅仅是怀念,更应该是对18岁不服输、不甘心、拼命往前冲的勇敢毅力的重拾,更是对18岁善良、淳朴、无私的高尚品德,纯粹信念的坚持,更是对乐天,阳光,永远积极向上的生活的憧憬。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定义青春的除了年龄还有心态。努力的人会发光,嘲笑只会给那些好吃懒做不思进取的人,我们要争做一个时时向上的人,不走思想滑坡路,不妄自菲薄,努力的人永不卑贱。“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二零一八不是00后的世界,是我们共同的新出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