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佛系心态”触动了怎样的时代脉搏?

2018-01-03 14: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晨晑

  当“油腻大叔”一词的余热尚未散尽时,近段时间,“佛系”一词又火爆了整个网络和朋友圈。而微信热文《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更是将“佛系”一词推上了网络“神坛”。与此同时也衍生了一系列“佛系”名词,譬如“佛系青年”、“佛系购物”、“佛系球迷”、“佛系追星”等。 

  那么,究竟什么是“佛系”呢?其实“佛系”与佛教并无直接关联。该词源于日本,早在2014年,日本某杂志曾介绍过“佛系男子”。“佛系”的大意是“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实际上是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生态度,抑或是“凡事随缘”的生活方式,让人感觉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正如网友描述的那样:约车,司机到门口也行,自己走两步也行;饿了,有啥吃啥,凑合就行;干活,说我好也行,说不好也行……

  可能很多人会产生疑问,90后作为新生代职场主力军,正值血气方刚、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理应对人生充满憧憬和活力,缘何又会产生这种近乎什么都无所谓的“佛系”心态呢?“佛系青年”的“佛系心态”划出了怎样的时代痕迹?

  其实,“佛系”一词并不能完全映射出年轻人心底深处的那片初心。在这个快节奏、高压力甚至近乎狂躁的时代,“佛系”也许只是新生代职场群体的一种自嘲性的消解心理,并非是真正的自我放弃。这种心态倒是与道家的“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有几分相像。

  “佛系青年”实际上仍有很多很在乎的事情想做,但可能是对要做的事情缺失目标或信心。所以,“佛系”心态与以"废柴"、"葛优躺"等为代表,带有颓废、绝望、悲观等情绪的"丧文化"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

  而“佛系青年”等衍生概念的爆红,从很大程度上折射出90后等群体的真实心境,也反映出一定的社会问题。现在,有那么多的90后以“佛系青年”自居,这与他们的人生经历及当下的社会文化现状不无瓜葛。

  一方面,90后群体成长的时代正值物质财富等日益发达,生活条件相对优越,有不少90后没有体会过过去生活相对艰辛的物质匮乏的时代,所以,对物质的得失等表现得相对迟钝。

  另一方面,当前社会正处于急速转型的特殊时期,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房价等大幅上涨,就业压力日益增长。相比70后、80后,90后群体在就业、创业、买房、成家等方面的压力和难度日益高涨,而一线城市则更甚。年轻人想要实现小鸭变天鹅式的“逆袭”着实很难,太多的年轻人要在两代人一起努力下,才有相应的余地买房、买车、创业、成家或逆袭。

  所以,现实带给他们带来的困顿往往高于带给他们的“红利”。故而,当他们对曾经追求的事物感觉遥不可及时,当他们在奋斗的过程中感觉荆棘丛生时,产生这样看似“麻木”的心态也就在所难免。既然难以改变现实,不如潇洒放弃或顺其自然;既然不用“拼死杀敌”也能“偏安一隅”,那就暂时不必紧抱无谓的“奢望”。于是乎,“佛系”心态便“应运而生”,成为坐视骨感现实的“法器”。

  当然,现在并不是所有的90后都以“佛系青年”自居,在“第一批90后‘出家’成‘佛’的时候,也有一些90后凭借超强的毅力和能力捷足先登,步入成功的殿堂。

  应该来说,“佛系”心态是一种心如止水、平和随缘的生活态度,是在骨敢现实下自我解压、释放郁悒、调节心态的一种“超然”。事业没成,房子没买,工资没涨,一切都没关系,咱依然不动怒、不吵架、不控评、不反黑。三个字,随缘吧!如此,他们感觉一切结都解开了,心理上超然多了。

  值得重申的是,“佛系”心态并不是逃避现实、走向消沉的不作为,反则可以理解为能否审时度势,知其可为、知其不可为的一种修心之旅。正如网友所言,生活本来就是有张有弛的,慢下来其实也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但同样值得强调的是,“佛系”心态不能因此演变成躲避挫折、踽踽独行、不思进取的借口。正如媒体评论“佛系青年”所言,“云淡风轻、浑不着意好不好?太好了,但必须守住一条:总得有走心的地方。处处不坚持,事事随大流,那只能是淹没于人潮、迷失掉自我。”

  所以,当“卧薪尝胆”、养精蓄锐、元气大增之后,更要学会重新审视局势,发力自我,搏击长空,找回未竟的梦想,赢回属于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