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急诊爆棚,“看发烧等6小时”病得不轻

2018-01-02 11: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恒情

  今年冬季三种流感病毒、支原体、腺病毒等共同“流行”,不少孩子“中招”。各地医院儿科都进入到了高峰阶段。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首都儿科研究所看到,白天门诊秩序较好,但晚上小夜班异常忙碌,急诊更是出现长时间等候的情况。(12月30日《北京青年报》)

  由于天气干燥,气温较低,冬季历来是流感高发季。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冬季多种病毒同时流行,除了流感病毒,还有呼吸道合胞病毒、支原体、腺病毒……这也导致患儿数量增多且病情重,不是持续高烧就是反复发烧。数据显示,11月以来,首都儿科研究所的门急诊总量增加了23%,其中急诊增加了54%。

  急诊增加了54%,这是什么概念?从急诊就诊的情况来看,多数是因为孩子感冒或者发烧。而事实上,目前急诊患者中,9成都不属于急症。问题是,医院开设急诊门诊,目的是要与病魔和死神赛跑,要给生命营救争取更多时间。具体到患儿急诊问题上,在急诊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必须先抢救危急患儿。如果非急诊患儿拥挤到急诊患儿队伍中,拖延了危急患儿的治疗时间,无形之中成为了一种安全隐忧。

  仔细分析便不难发现,首都儿科研究所急诊爆棚,原因不外乎有三:其一,由于孩子发烧多在傍晚和晚上,前往医院就诊但又挂不上门诊的号,而医院又不能拒诊,只能给排上急诊号,这是导致急诊量急剧增加的原因之一;其二,有的家长考虑到孩子上学、不想早起等原因,会选择下午放学后甚至晚上再来看急诊,这也增加了急诊的压力;其三,有的家长宁愿带着孩子大老远跑到儿童医院拥堵,就是不愿意在社区医院、社区诊所看病,这是导致急诊量急剧增加的深层次原因。

  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医生的辛劳付出也值得点赞。但置于急诊资源原本就紧张的语境下,首儿所急诊却出现爆棚的情况,甚至有的患儿看病需要等候将近6小时,这不仅加重了急诊医生的负担,而且也给患儿家长带来了不小的烦恼,更是对急诊医疗资源的浪费。可以说,这也是一种病,而且病得不轻,应该好好治疗了。

  因此,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得靠医生,当医生发现“非急诊患者挂急诊号”的情况,应允许急诊患者先看病,让那些普通病患“往后靠一靠”;其次,对于家长而言,如果遇到孩子发烧,应先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只要孩子精神状态依然很好,照样吃照样玩,没有明显的呼吸困难,这种情况下,家长可以不着急带孩子去医院,避免“过度诊疗”;最为关键的是,如今开始提倡分级诊疗了,能够在社区医院就解决的问题,就没有必要带着孩子大老远跑到儿童医院去挤了。

  急诊爆棚,“看发烧等6小时”的确病得不轻,应该好好治疗了。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急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