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新时代的竞争不该再是“你死我活”

2018-01-02 11: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何勇海

  近日,《财富》杂志刊发罗德公司CEO KathyBloomgarden的署名评论文章《关于商业成功的关键,马云告诉我们什么?》。文章认为,马云12月初在“财富2017全球论坛”的讲话,重新定义了“竞争”二字的含义,同时让她看到,商业发展过程中的“包容性”尤为关键。

  马云是怎样重新定义“竞争”二字的含义的?在谈到阿里巴巴的发展时,他说,阿里巴巴的发展不是“征服”,而是致力“服务于中国和世界”,并赋能其他企业;在谈到如何看待腾讯公司时,他说,“令人敬佩,我会和他们竞争,但我们不恨他们,而是要尊重竞争对手”;在谈到全球化时,他再次提出“让全球化更包容”,“我们做生意,不仅仅是赋能自己,它更关乎到我们能给人类文明留下什么遗产的问题”。从这些说法中,我们可以窥见马云定义的“竞争”,包含着尊重与包容,尊重竞争对手,包容竞争对手。正如罗德公司CEO KathyBloomgarden所理解的,不仅仅要从竞争对手身上学习,同时,要创造机遇和竞争对手达成合作。

  确实是这样。在当今时代,技术、信息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企业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逐渐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故而,即便有竞争,也要互相尊重与包容,在很多时候、很多领域,甚至需要合作大于竞争。就像《财富》杂志那篇文章所言,“一个企业在它所处的行业内孤立发展、远观竞争者并试图从雇佣、生产、扩张等各个方面超越竞争对手的时代,已经远去了。当下做生意想要取得成功,每一家公司都必须把那些能够连接人们、创意和机遇的方方面面统筹起来。”企业竞争建立在尊重与包容基础上,就不会光看到利益冲突,更会找到价值共识,竞争才会成为动力,而不是拆台式的破坏。

  说到拆台式的破坏,这些年在我们的企业中并不鲜见。尤其是互联网行业中的一些企业,频使小动作,屡耍小聪明,常施小伎俩,你讽过来,我怼过去;你讨伐我,我围剿你;你孤立我,我排挤你……甚至于操纵舆论、制造谣言、抹黑对手。如此短兵相接、贴身缠斗,其实是对行业市场秩序与网络空间秩序的扰乱,不仅损害竞争对手的合法权益,也损害行业的健康发展,竞争双方都未必会有美好的前景。多年来的无数恶性竞争实例已经证明:合则强,孤则弱;合则两利,斗则两败俱伤;给对手让步,就是给自己多一条路。尤其是在企业发展进入新时代,在双方共同利益面前只选择你死我活的竞争,而不尊重包容的做法,应该彻底摒弃了。

  在看待新时代的竞争关系上,马云的格局无疑要高一些、眼界无疑要远一些。由此想到原美国总统林肯。有人批评林肯总统对待政敌的态度:“你为什么试图让他们变成朋友呢?你应该想办法打击他们,消灭他们才对。”林肯总统温和地说:“我难道不是在消灭政敌吗?当我们成为朋友时,政敌就不存在了。”我们的企业经营者,也当有“化敌为友也是在消灭敌人”的思维,抵御竞争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共创和共享。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