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绿色中国、生态你我

2017-12-29 1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罗桂明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国家“五位一体”总布局之一。2015年《环境保护法》修订以后,我国出台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从总体上来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仍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当我还在自己的家乡念书时,“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一句在我心里有很大的触动,每当我读到这句时,一片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就浮现在我脑海里。环境保护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因此,我们要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筑起可靠的生态环境保障。

  建立健全的中国生态环境法治体系。《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系列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为打赢治理污染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力量。

  提倡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其中。通过在平时的生活中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尽量不用一次性筷子,购买节能环保型家电等措施,让百姓参与到节能环保的行动中来。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然而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却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每个人都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同时也引领着中国发展迈向新的境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