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老年人疯狂购买保健品源于安全感丧失

2017-12-29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钟语微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赵鹏)近年来,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案例时有发生,有些老年人甚至为了购买保健品花光了所有积蓄。那么,为什么以节俭著称的中国老年人会痴迷于购买保健品,并愿意为其“一掷千金”呢?(12月26日人民网)

  老年人保健品最近如洪水猛兽般侵蚀着老年人的生活,所谓的保健品往往是一些存在购买陷阱的保健产品,价格昂贵但效果甚小,频发的老年人深陷保健品“沼泽”实在是应当引起反思。

  老年人对于保健品的疯狂投入很大一定程度上源于安全感的丧失。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老年人更加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对于岁月不饶人有一种恐慌,这都是对于自己的生命的不安全感,而保健品便是深抓老年人这一特征,对保健品夸张药效,虚假宣传,导致将对于年龄的恐慌寄托于某种神奇药效导致了疯狂购买行为。其次,许多老年人常年独居,儿女不在身边,这也是一种亲情层面的安全感丧失,而许多保健品厂商打出“温情牌”,弥补老年人亲情上的缺失,吸引老年人深陷沼泽。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正是折射出对当代老年人安全感丧失的现状。

  诚然,避免老年人深陷保健品“沼泽”当务之急是加大对当前保健品市场的监管,严格保健品标准和定价,规范保健品市场,对假冒伪劣和“伪科学”严加打击,不让老年人陷入不法分子步下的保健品“陷阱”。然而,提高对老年人的心理关怀,为老年人给予充分的安全感才能够让老年人真正的抵抗保健品魔爪。加大对老年人的防骗教育活动,提高老年人基础知识,掌握辨别真伪的基本能力,与此同时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交活动,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并做一些积极的,自己感兴趣的事,增强体质的同时更能够丰富自己的内心。事实上“陪伴”才是最好的保健品,老年人子女更是应该与老年人多交流、多沟通,帮助老年人提高辨识能力,给老年人提供心理上的支持,不要觉得只要让老年人吃饱穿暖、服用些保健品就是尽孝。

  不要以为购买保健品上当事件是一件小事,对此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不要让老年人为此“一掷千金”、“深陷沼泽”,让老年人的权益受到侵害,越是弱势群体越应该充分保护。

责任编辑:宋莉